中疾控主任沈洪兵:目前国内新冠整体呈低流行,呼吸道传染病仍是最大威胁

唐卓雅2024-03-22 10:32

“呼吸道传染病仍然是我们面对的最具有挑战性的、造成大流行的疾病。”在3月16日召开的2024年疫苗与免疫大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副局长,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沈洪兵作出如上研判。

在此次大会上,沈洪兵从被纳入和未被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呼吸道传染病、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的呼吸道传染病、全球和各国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监测、全球呼吸道传染病的挑战和应对策略等四方面介绍当前呼吸道传染病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流感、人禽流感和新冠病毒感染被沈洪兵列为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的呼吸道传染病。

以流感为例,流感已经多次造成全球大流行。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行造成全球2000万-4000万人死亡;1957年亚洲大流感造成全球100万人死亡;1968年香港大流感造成全球100万-300万人死亡;2009年甲型H1N1流感暴发造成全球15.2万-57.5万人死亡等。沈洪兵指出,流感是全球最主要的死亡原因之一。据模型估计,中国平均每年有88100例因流感相关呼吸系统疾病超额死亡,占呼吸系统疾病死亡的8.2%;约80%超额死亡发生于60岁以上老人。

在人禽流感方面,沈洪兵称,我国几乎是世界上人感染新亚型禽流感疫情形势最为复杂的国家。近5年以H5N6和H9N2亚型病例最多,仍需警惕全球H5N1禽流感高发疫情及其跨物种传播风险。

对于新冠,沈洪兵表示,我国新冠疫情自2023年2月平稳转段后,重症比例较第一波高强度流行期间显著下降,分别于当年4-6月、7-9月经历两次反弹,10月以来持续低水平波动。目前为止,新冠整体呈低流行水平。

另外,沈洪兵在大会上还强调,需要警惕未来新发传染病——X疾病(Disease X)。

X疾病由世界卫生组织在2018年提出,代表一种未知病原体造成的严重流行病,有可能在任何时间、由多种来源触发,包括意外泄漏和恐袭,恐会夺去数百万人性命;也可能是全新病毒、古老病毒改变流行特征、化学武器流出病毒等情况。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日前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表示,虽然X疾病的发生很难避免,但由此引发的大流行是可以防范和应对的。

据沈洪兵介绍,针对X疾病,“新版全球健康危机研究与创新计划”在2022年启动。该计划以重点病原为突破口,关注针对病毒家族的通用应对技术开发,沈洪兵表示“希望能找到有潜在风险的新的病毒,可以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针对已有的呼吸道传染病,沈洪兵表示,我国从去年十月中旬开始呼吸道传染病多病原的试点监测,目的是为了及时掌握不同季节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不同病原的流行特征和病原谱变化。

目前我国已经纳入免疫规划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百日咳、流脑。并且,被纳入免疫规划的呼吸道传染病普遍得到了较好控制,处于下降趋势。

沈洪兵在大会上介绍称,目前我国的麻疹发病率已经降到了一百万分之一,按照这个发病率来说,我国已经达到了消除麻疹的标准;2019年,我国风疹的整体发病水平显著高于往年同期,2023年-2023年全球发病水平持续下降。沈洪兵着重提到,使用疫苗预防非常具有成本效益,在使用疫苗前,全球每3-8年会发生一次风疹大流行。

流行性腮腺炎和流脑(流行性脑膜炎)在全球和我国都呈下降趋势。沈洪兵介绍到,“我国曾经在2011-2012年和2019年出现过两个流行性腮腺炎发病高峰,但是到了2023年已经降至较低水平。”而流脑则随着脑膜炎球菌疫苗的广泛接种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在全球处于低流行态势。

百日咳比较特殊,这是一种由百日咳鲍特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经由飞沫传播、传染性极强且各年龄段易感。沈洪兵称“无论接种疫苗还是自然感染,百日咳都无法产生终身免疫。但是接种疫苗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仍然是预防和控制百日咳的最经济有效的手段。”

并且,自2014年以来,我国的百日咳发病率呈现上升趋势,2022年和2023年的病例数分别达到了38295例和37034例。沈洪兵强调,“当前我国的百日咳防控应当引起重视。”

我国尚未纳入免疫规划的呼吸道传染病包括人呼吸道合胞病毒、肺炎球菌感染、流感嗜血杆菌感染、肺炎支原体等。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传染病正是去年冬季和今年春季流行的呼吸道传染病。

沈洪兵介绍称,人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HRSV)是世界范围内引起5岁儿童、老年人以及免疫功能底下人群急性下呼吸道感染最重要的病毒病原之一;肺炎球菌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检出率首位细菌,也是流感等病毒性疾病继发重症感染首位的细菌。并且,世界卫生组织极高度推荐对肺炎球菌进行疫苗接种。流感嗜血杆菌则仅次于肺炎球菌,同时该疾病耐药性严重。

肺炎支原体在近半年的呼吸道感染风潮中“名声大噪”。沈洪兵指出,肺炎支原体的感染每4-7年就会有地域性暴发,并且目前尚无疫苗可以预防,其临床诊断技术的滞后更是加剧了抗生素的不合理使用。

针对呼吸道传染病防控的现状,沈洪兵指出,一是需要指定分类防控战略,以具有潜在大流行风险的流感、新冠病毒感染为重点优先防控传染病;二是以现有监控系统为基础,梳理完善呼吸道传染病综合监测预警体系;三是要强化基础和应用性研究、优化免疫策略;四是多部门协作,提高综合防控能力。

转载来源:界面新闻 作者:唐卓雅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唐卓雅】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