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2024年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信任和人的可持续发展是头等要务,积极利用数据和技术提升人才能力

李晓丹2024-03-22 21:4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3月21日,德勤发布了《2024年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报告显示:76%的受访者认识到人的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46%的受访者表示正在采取行动,10%的受访者表示取得了显著成效;在企业文化建设方面,97%的人力资源主管表示他们的组织已经采取了能够改善DEI(多元、平等、共融)的措施,但只有3%的员工强烈认同组织在这方面取得了进步。

报告调研了来自95个国家的多个行业和领域的14000名商业和人力资源领导者。今年的研究还增加了针对员工和高管的调研,以反映领导者与员工的实际情况之间可能存在的差距。

报告显示,89%的高管表示,其组织在某种程度上推动了人才的可持续发展,但仅有41%的员工持同样看法。不足一半(43%)的员工表示组织帮助他们实现了更好的发展。员工普遍认为,日益增加的工作压力以及新兴技术对工作岗位的威胁,是组织推动人才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挑战。

德勤咨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丹·赫尔弗里希(Dan Helfrich)表示,随着技术与文化的发展不断重塑工作与职场,人才能力和产出成为驱动增长与创新的核心所在,许多领导者已经意识到这一点,还需要就此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方针和行动路线图,消除壁垒、打破陈规,携手员工共同提升人才绩效。

德勤咨询全球人力资本领导合伙人、负责人艾尔特·马佐尔(Art Mazor)表示,虽然面临一系列复杂挑战,各组织应积极拥抱一个根本性的转变,即将人才置于一切工作的核心,因为驱动业绩的是人才,而非物质资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企业领导者应更多地关注企业如何助力人才的发展,而不是单方面强调人才为企业创造的价值。

报告指出,从人的价值创造角度,应确保业务和人才产出相辅相成,组织不应以牺牲人的价值创造为代价优先考虑业务问题,而应以支持人的可持续发展,更广泛地为员工、客户和社会创造福祉。此外,组织需要更新陈旧的架构,利用不同的数据和技术,包括合理有效运用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大幅提升人才能力,以全新的方式衡量和提高人的价值创造。

随着AI(人工智能)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多,人类的想象力变得更为重要。今年的调研还发现了一些新的趋势,都聚焦于组织如何改变思维方式和行事方法以应对新的挑战。其中一大挑战便是人工智能和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这也彰显了支持员工发展好奇心、同理心等可持续人才能力的重要性,从而进一步激发想象力。73%的受访者指出,人类想象力与技术创新保持同步很重要,但只有9%的受访者在这一方面取得了有意义的进展。

 “人才与技术的协同开启了全新工作模式,那行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的企业正在鼓励员工提升创造力与创意思维,通过赋能员工运用新工具,并尝试借助新兴技术提升组织效能,这将推动企业及其员工迈向技术驱动的未来。”德勤管理咨询亚太及中国人力资本领导合伙人颜蓉说。

报告显示,通过透明的数据实践建立员工信任,这将为组织带来巨大益处:当员工相信其组织会负责任地使用数据时,他们对企业的信任度会提升35%,但只有37%的受访者充分相信其组织会以高度负责任的方式使用数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