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代皇帝的英文老师住在油漆作胡同

独走江湖的胡同2024-03-27 19:34

独走江湖的胡同/文 在地安门内大街路西,有一条名叫油漆作的胡同,这条胡同得名是因为明代内官监所属管理储存宫廷油漆的仓库在此地。清代称油漆作,1965年北京市整顿街巷名称时将安居里并入,定名油漆作胡同。末代皇帝溥仪的英语老师庄士敦在油漆作胡同1号住过。

庄士敦是苏格兰人,清末担任过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的外籍老师。庄士敦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和牛津大学,1898年赴中国,先后在香港、威海卫的英殖民政府任职,是一位地道的"中国通"。1919年,庄士敦应邀至紫禁城担任溥仪的英语、数学、地理等西方课程的老师,溥仪非常敬重庄士敦,师生情谊亦很深厚。1930年庄士敦返回英国,在伦敦大学任教,著有《儒家与近代中国》、《佛教中国》、《紫禁城的黄昏》等书。1934年,庄士敦的回忆录《紫禁城的黄昏》,在伦敦出版之后,影响很大,接连再版。庄士敦在回忆录中不仅披露了很多少为人知的宫中生活,也客观记述了晚清倒闭前复杂的历史状况。据说,庄士敦用这本回忆录的稿费,在苏格兰购买了一座风光秀丽的小岛,并独自居住在小岛上。1938年庄士敦在家乡爱丁堡病逝。

其实油漆作胡同还住过两位外国人,是在抗战时期和解放战争中救死扶伤的德国人汉斯米勒大夫和他的日本妻子中村护士。汉斯米勒1939年经廖承志和爱泼斯坦介绍来到延安,并参加了八路军,抢救了大量伤病员。

目前的油漆作1号院早已没有了当初的豪庭气派,整个大院正在改造中,老建筑几乎拆光。 刘大鹏/文并摄

版权与免责:以上作品(包括文、图、音视频)版权归发布者【独走江湖的胡同】所有。本App为发布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服务,不代表经观的观点和构成投资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