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5届广交会:欧美头部采购商较上届明显增多

张锐2024-04-01 20:2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1日下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第135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王受文在会上表示,第135届广交会将于4月15日至5月5日在广州举办,线上平台继续常态化全年运营。

同时,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在会上表示,本届广交会的大商明显增多。美国沃尔玛、法国家乐福等129家头部企业确认组团参会,较上届同期增长87%。

具创活力

据王受文介绍,第135届广交会展览面积是155万平方米,有2.86万家企业参加出口展,其中新参展的企业超过4300家。同时,有680家企业参加广交会的进口展。据初步统计,已经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9.3万采购商完成预注册,220多家头部企业和工商机构确认组织代表团来参加这次广交会。

“这些数字都超过了往届的同期规模。目前,广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王受文表示,此次广交会呈现出更具有创新活力、更趋数字化智能化等多方面特点。

在创新活力展现方面,参展企业当中,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超5500家,比上一届增长20%。预计现场展出的新品将超100万件,绿色产品将超过45万件,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将超过25万件,比上一届都有增长。

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相关参展企业将近3600家,这些企业参展产品包括脑机接口智能仿生手、自动导航运输设备、人工智能翻译机等智能产品超9万件。超过50%参展企业积极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数字化技术改造生产运营。

王受文特别提及,2023年11月至发布会当日,广交会线上平台的访客数同比增长了137%。本届广交会线上平台将加大连线展示、VR看厂、3D摄影等数字技术运用和智能引流。

欧美大商明显增多

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储士家在发布会上表示,去年秋交会有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参会,超出预期。今年,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签证政策优化完善,国际航班加快恢复,全球招商取得了积极成效。

“目前境外采购商预注册量、广交会邀请函申请量、广州市酒店预定量等较上届均明显增长。”储士家表示,截至3月31日,预注册参会的境外采购商已达9.3万人,而且现在每天都在快速增长之中。他认为,这表明境外采购商参会意愿增强,第135届广交会境外采购商参会人数有望实现新的增长。

储士家同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电子家电类、照明及电气类、工业制造类、礼品及装饰品类、时尚类境外采购商到会人数位居前列。

从采购商的来源国看,已有来自215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采购商预注册,排名居前列的国家包括印度、美国、尼日利亚、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德国、韩国、澳大利亚、巴西、沙特阿拉伯等。

从国别地区看,美国增长13.9%,经合组织国家增长5.9%,中东国家增长61.6%,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增长69.5%,RCEP国家增长13.8%。

值得注意的是,储士家表示,第135届广交会的参会大商不断增多。全球零售250强和各国各地区大商明显增多,美国沃尔玛、必乐透、亚马逊,法国欧尚、家乐福、施耐德,英国特易购、森宝利、翠丰,德国麦德隆、TEDI、历德,瑞典宜家,日本似鸟、大创,墨西哥科佩尔等129家头部企业确认组团参会,较上届同期增长87%。其中美国沃尔玛、法国欧尚、墨西哥科佩尔等3个团组人数都超过100人,日本似鸟团组人数超过200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