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玉柱,进军AI

上海证券报2024-04-08 18:40

天眼查知识产权信息显示,近日,巨人投资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多枚“GIANTGPT”商标,国际分类为教育娱乐、科学仪器、网站服务等。当前这些商标状态均为等待实质审查。

从名称上看,“GIANTGPT”商标和巨人投资有限公司旗下巨人网络的游戏AI大模型GiantGPT有关。

史玉柱是巨人投资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也是巨人网络的董事长、实际控制人。今年他提出“要把AI作为我们基因的一部分”,并把AI提升为巨人网络和游戏并行的核心业务。

巨人网络加快AI布局

2月初,巨人网络宣布正式完成游戏AI大模型GiantGPT的备案,GiantGPT的有关服务可以正式开展业务。

据介绍,GiantGPT是专注于游戏业务的垂类大模型。结合高质量自有数据与互联网公共数据训练,GiantGPT可以针对角色演绎、情景推理与长期记忆等基础能力进行深度优化,在巨人自有游戏业务场景应用表现显著优于国内外的闭源通用大模型。

3月19日,巨人网络官微发布启动2024年春季招聘的消息,强调公司首次设置了AI算法实习生岗位,涵盖大语言模型、语音生成、视觉内容生成、多模态计算等方向。

AI算法实习生将加入巨人网络AI实验室,参与到以公司GiantGPT大模型为核心的AI Agent(AI智能体)、多模态大模型等前沿领域的研发中。

在巨人网络的规划中,2024年,公司计划在旗下推理派对手游《太空杀》中推出全新的AI玩法,名为“AI推理小剧场”。不同于传统剧情游戏的单一情节路线,这种玩法完全由GiantGPT大模型打造出千人千面的剧情内容。公司新开发的AI NPC(非玩家角色)也将在今年逐步应用到更多产品中。

展望未来,巨人网络将探索构建一个革新的AI游戏开发平台,旨在降低门槛,使非专业开发者能够用AI将创意转化为游戏,实现游戏创作的平民化。这意味着游戏行业只有少数专业开发者的生产格局将被改变,全球数十亿玩家都能广泛参与创作,极大地丰富游戏内容和形式。

史玉柱高度重视

AI被提为核心业务

2022年8月,史玉柱决定重返巨人网络研发一线,深度参与游戏修改。

巨人网络在2022年底成立了AI实验室。2023年,公司发展出了基于游戏核心要素的“游戏+AI”增效平台,支持游戏的开发、运营和发行,覆盖图像、视频、音频、代码、文本、模型和策略等多个领域。公司利用多种AIGC技术,建立了一个工业化生产管线。

史玉柱在2024年的巨人网络年会上说:“我们对AI一定要把它贯(穿)到我们骨子里。我们不能炒概念,不能为了说好听话、为了吸引别人注意,一定要把AI作为我们基因的一部分。一个公司,尤其是游戏公司,如果不去积极地拥抱AI,早晚会被淘汰。这个趋势我们必须认清楚。”

2月22日,史玉柱在公司会议上表示:“我们过去只有一个游戏业务,现在增加了第二大块业务,就是人工智能。”他回顾道,尽管公司早期对AI的投入并未立即见效(包括收购以色列AI游戏公司Playtika),但随着美国几家大公司的技术开源,巨人网络迎来了转机。

史玉柱在巨人网络公司会议上讲话 图源:巨人网络

史玉柱说:“AI巨头的开源为国内AI企业提供了同等的起点。凭借足够的重视与投入,我们在AI领域已取得不俗成绩,我们已经推出了游戏大模型,从评估水平来看可能还走在国内前列。”

巨人网络是一家以互联网文化娱乐为主的综合性互联网企业,主营业务是互联网游戏的研发和运营。公司目前最主要的两条产品线分别为“征途”系列和“球球大作战”。

巨人网络2023年三季报显示,2023年一至三季度,巨人网络实现营收22.67亿元,同比增长44.18%;归母净利润10.85亿元,同比增长39.87%。

责编:郭晨希   校对:张   宇   图编:周   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