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字节跳动价值最高,Open AI增速最快

张锐2024-04-10 12:1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4月9日,第三方咨询机构上海胡润百富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胡润百富”)发布《2024全球独角兽》榜单称,过去一年,全球诞生171家新独角兽企业。其中,美国和中国分别出现70家和56家。

从全球榜单上的前十名企业来看,社交媒体领域的字节跳动仍然是全球价值最高的独角兽,价值1.56万亿元;航天领域的Space X以1.28万亿元的价值位居第二名。人工智能领域的Open AI虽然位居第三名,但相比上一年榜单上升十四位,并以一年价值增长近5700亿元的速度,成为增长最快的独角兽企业。

除此之外,金融科技领域的蚂蚁集团下降一位至第四名,价值下降2800多亿元;电子商务行业的Shein下降一位至第五名;区块链领域的币安上升八位至第九名;金融科技领域的微众银行下降一位至第十名。

从中国榜单上前十名企业来看,网络游戏领域的米哈游较上一年榜单上升十八位至第五名,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广汽埃安和社交媒体领域的小红书首进前十,为并列第十名。

从榜单企业所涉及的领域来看,过去一年,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区块链和新能源是增长最快的行业。

从独角兽投资机构来看,美国的老虎环球投资了205家独角兽,位居全球第一;日本的软银投资了169家独角兽,位居全球第二;红杉中国投资了125家独角兽,位居全球第三。

“过去五年是创业的黄金时代,全球独角兽企业数量增长至五年前的三倍,从494家增加到1453家。”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认为,这是一个有意思的现象,虽然经济增长面临压力,但是他们看到前所未有的新科技进入市场,并且大规模爆发。同时,全球独角兽企业的平均年龄为10岁,独角兽企业创始人的平均年龄为45岁。

胡润同时表示,今年是AI之年。除了Open AI领涨,在中国,成立一年的月之暗面(北京月之暗面科技有限公司)和成立两年多的名之梦(上海稀宇极智科技有限公司)在类似ChatGPT的产品方面处于领先地位。其他公司包括:总部位于亚特兰大的One Trust,该公司将AI用于数据安全;总部位于英国的Graphcore,该公司加速了全球计算能力竞争;总部位于印度的Glance,该公司展示了AI在改变移动平台内容消费方面的影响。

也有独角兽企业在过去一年表现不佳。榜单显示,128家独角兽的价值较去年有所下降,但仍在榜单。其中,金融科技、软件服务和电子商务是下降最多的行业,包括蚂蚁集团和物流领域的菜鸟网络,分别下降2800多亿元和1200亿元;机器人领域的大疆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平安智慧城市,分别下降460亿元和37亿元。

此外,新零售领域的兴盛优选、半导体领域的集创北方、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威马汽车已退出独角兽榜单(价值降至10亿美元以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