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全站导航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4日下午在台北签署了《海峡两岸空运协议》《海峡两岸海运协议》《海峡两岸邮政协议》和《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四项协议。这宣告两岸同胞盼望已久的两岸直接通航、通邮即将变成现实。

 

    协议签署后,海协会常务副会长郑立中在海协会记者会上指出,今天是两岸关系史上值得记载的日子,会谈成果将带动两岸人民往来和经济文化交流。江丙坤在海基会记者会上表示,两会台北会谈签署的四项协议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成果,有助于提升台湾的经济竞争力和保障台湾民众的健康权益,有信心能够顺利付诸实施。

 

相关专题:台海暖流

 

 

    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4日上午在台北圆山大饭店举行,最终,陈云林江丙坤签署两岸海运直航等四项协议。

    《海峡两岸食品安全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相互通报涉及两岸贸易的食品安全信息(讯息),并就涉及影响两岸民众健康的重大食品安全信息(讯息)及突发事件,进行即时沟通,提供完整信息(讯息)。[全文]

    《海峡两岸邮政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开办两岸直接平常和挂号函件(包括信函、明信片、邮简、印刷品、新闻纸、杂志、盲人文件)、小包、包裹、特快专递(快捷邮件)、邮政汇兑等业务,并加强其他邮政业务合作。[全文]

   《海峡两岸空运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开通台湾海峡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继续磋商并开通南线空中双向直达航路及其他更便捷的航路[全文]

   《海峡两岸海运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同意相互开放主要对外港口作为直航港口,两岸船舶经许可后都可从事两岸间客货直接运输[全文]

 

    11月6日,正在台湾访问的海协会会长陈云林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台北宾馆举行会面,双方握手问好,未提及称谓。会面持续五分钟后结束。

    会面时, 陈云林赠送马英九一幅画有马的图画,马英九则赠陈云林一只花瓶。
    陈云林没有发表讲话。
    之前,马英九在接受TVBS电视专访时,对于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即将访问台湾,以16个字为“马陈会面”定调,就是“正视现实、互不否认、为民兴利、两岸和平”。


-----------------------------
[我方立场]国台办:希望陈云林赴台安全顺利

[马英九]希望创造海峡和平

两岸邮政业者:两岸直接通邮将便利民众助益业者 
    两岸直接通邮是海协会与海基会本次台北会谈达成的重要共识。两岸邮政业者认为,直接通邮的实现将改变长期以来两岸邮件往来时效慢、成本高的不合理状况,使两岸民众的联系与交往更加便利,也将可能催生出两岸邮政业更多的合作机会。[全文]

 

两岸及港澳航空业界对两岸直航反响热烈 
    两岸及港澳业内人士均对协议的签订表示热烈的欢迎,认为协议将大大促进区域内经济和航空产业的发展。

    业界还有很多期待,比如开放航空公司营运,让更多企业从中获益,还有尤其重要的业界人员的证照相互承认,建立维修相互认证及零组件对照认可制度等。[全文]


两岸实现“大三通”台湾旅游更轻松
    旅游业界对“大三通”政策表示了欢迎和提出了一定的期望,广之旅表示,直飞航线的开通、直航地点的增加,将使得台湾游产品的可选范围更大,一些新的小包团深度短线游产品有望发展并得到完善。[全文]

 

1993,汪辜首次会谈
    1993年4月29日,新加坡海皇大厦成为海内外舆论关注的焦点。“汪辜会谈”在此进行最后一项议程,双方正式签署四项协议。

 

1998年“汪辜会晤” 
    1998年10月14日下午,汪道涵在上海和平饭店会晤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

    1998年10月15日下午,辜振甫夫妇抵达上海的次日,汪道涵和夫人便在上海新锦江大酒店四楼白玉兰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茶叙。


两会复谈 
    2008年6月12日上午9时许,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陈云林与海峡交流基金会董事长江丙坤会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开始举行。这是时隔9年多后两会领导人再度对话。

 
  发表评论(共有条评论) 更多评论
 
* 会员名:   会员登陆
  验证码 看不清,请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