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应对“中国最后的流氓犯”实行假释
杨涛
2011-05-05 15:4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杨涛/文 “我并不清楚这个消息。”记者从法官处获悉“中国最后的流氓犯”被建议第六次减刑的消息后,5月4日致电北京牛玉强的妻子朱宝侠,告知她这个最新变化,朱宝侠在电话那头叹了口气,表示“感觉心情很复杂。”(华龙网5月5日) 

这事换在谁身,谁不会“心情很复杂”呢?当年的牛玉强不过是和几个朋友在北京某地抢了一名路人的一顶帽子,以及和朋友与另外几个人打了一架,被判处“流氓罪”,还判处了无期徒刑。而早在1997年刑法修正后,“流氓罪”就消失了,而牛玉强却还在为不存在的“流氓罪”赎罪,成为“中国最后的流氓犯”这事说有多郁闷就有多郁闷。 

当然,最郁闷不在于此,因为毕竟“流氓罪”是他在判刑后才废止的。最郁闷的事情在于,他在1990年保外就医,每月坚持向当地派出所管片民警汇报自己的思想及活动,并且根本没有接到监狱方面通知他保外就医已经到期的情形下,在2004年,监狱方面突然出现将他带走,认为他在保外就医到期后超时未归,刑期应当顺延,一直延长到2020年。对于一个并无多少法律知识,每月坚持向当地派出所管片民警汇报自己的思想及活动的牛玉强,他根本无从知道自己保外就医是否到期,以及到期后该怎么办。国家机关不能将自己的失误强加于一个认真接受改造的罪犯身上,而且,事隔十多年后,将一个并无再违法乱纪的罪犯延期服刑,既是浪费监管资源,同时也无益于对他本人的改造。 

但是,监狱方面说了,他们是依法办事,在一个鸡蛋与石头对话的时代,鸡蛋拥有再多的道理,结果还是石头说了算。但这次石头总算有了些松动,他们向法院申请对牛玉强减刑,如果申请成功的话,牛玉强有可能在2016年回家。但问题上是,今天,牛玉强孩子已十二岁,牛玉强的妈妈也已七十五岁,老的已经很老,小的还很小,生活的重担压在牛玉强的妻子朱宝侠身上,这心情能不“很复杂”吗? 

其实,即便是监狱坚持说要依法办事,但并非没有救济渠道,一个显而易见的事实是我国宪法就规定了“特赦”制度,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对特定的罪犯进行特赦,而事实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已经对战犯多次进行过“特赦”。我以为,像这种罪名已经取消却仍然为不存在的罪名继续服刑的罪犯,全国人大常委会完全也可以进行特赦,以纠正僵硬适用法律带来的实质不公平。但是,早在今年1月,周泽律师向全国人大常委会递交了《法律建议书》,希望对牛玉强进行特赦,但至今杳无音讯。看来,专门为一名普通罪犯启动特赦程序实在太难。 

不过,即便如此,要救济牛玉强并非没有办法,因为,我们国家刑法还规定了假释制度。所谓假释,是对被判处有期徒刑、无期徒刑的犯罪分子,在执行一定刑期之后,因其遵守监规,接受教育和改造,确有悔改表现,不致再危害社会,而附条件地将其予以提前释放的制度。像牛玉强这样的罪犯,在保外就医期间和服刑期间一直表现良好,甚至“听刑满回来的人介绍,牛玉强现在的身体并不好,血压高起来达到180甚至200mmHg,可他却不愿住院,因为一住院就没有劳绩,就没有减刑的机会。为了争取早点出狱,他有病也不愿去看。”其次,他二次投入监狱至今,他已经服了十四年刑,符合假释的条件;再次,他在保外就医期间延期未归,监狱方面也有过错;最后,“流氓罪”已经被取消,继续对他关押也不适宜,无法起到刑罚的教育与预防的目的。我认为监狱方面应当向法院提出假释的申请,检察机关也应当考虑监督监狱方面提出这样的申请,法院应当予以考虑对他进行假释。 

请有关方面三思!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