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情局长之于国防部长
薛理泰
2011-05-22 10:15
订阅

经济观察报 薛理泰/文 报载,美国总统奥巴马5月19日对中东问题发表演讲以后,隔天将到达中央情报局总部,感谢情报人员追踪到本·拉登的隐藏地。今年4月,奥巴马宣布任命中情局局长帕内塔接替盖茨,出任下一届国防部长,又任命驻阿富汗美军司令彼得雷乌斯为中情局局长。人们感到兴趣:怎么美国国防部长竟然由中情局长担任呢?而中情局局长的遗缺又由一位美军司令接替,怎么中情局与国防部的关系这么密切呢?

实际上,中情局局长接任国防部长,并不是罕见的事。现任国防部长盖茨本人曾经也是中情局局长。盖茨先后在中情局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任职长达26年。1991年,老布什总统提名他担任中情局局长。1993年,老布什总统任期结束,盖茨即卸去中情局局长职务。

至于最近两次美国国防部均由前任和现任中情局局长接掌,看来似乎有些突兀。其实,奥巴马宣布的这两项人事任命,突显了中情局与美国军方的密切关系,不足为怪。

首先,美国《国家安全法》规定,遵照“文官治军”的原则,美国国防部长一概由文官担任。总统作为武装部队总司令,发布军事命令后,由国防部长传达到各个司令部执行。国防部在执行总统命令之外,还负责各军种的指挥、控制,主持军队的作战训练,审核、制定各军种的预算,负责国防科技重大项目,负责后勤供应等。

当前美国安全利益遍及全球各地,又正在阿富汗、伊拉克从事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军事使命繁重。既然国防部长必须由文官担任,试问:在所有文官中间,论及谋略的运用以及在国际舞台上纵横捭阖的经验,还有谁比中情局局长更适合担任国防部长呢?

其次,如今世界已经进入了信息时代。随着年月的流逝,信息的数量及传递的模式,以几何级数在急剧增加。即使军事作战,也是信息技术出色者在战场上制胜对方。中情局及其他从事电子侦察、侦照的相关单位,如美国国家安全局、美国国家侦察局,先进设备遍布天、空、海、陆各个领域,捕捉电子信号及进行侦照的活动,犹如水银泻地,无孔不入。无论是为华府决策提供准确的情报,还是直接为美军行动提供参考依据,中情局起到的作用之巨大,是毋庸置疑的。

一言以蔽之,现代战争亦即信息时代的局部战争。如此,在信息时代从事一场战争,必然要高度仰仗海量信息的及时获取和准确判读了。论及这两条要求,在美国各个政府部门中,还有比中情局更为行家里手的吗?

在近年美国历次对外用兵的过程中,中情局同国防部是一体两面,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保持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其作用在非军事部门中是无法比拟的。中情局长出任国防部长,则驾轻就熟,用过去官场上的话形容,即“以资熟手”,比较贴切。

再次,奥巴马上任伊始,为了适应金融危机以后美国国力的相应变化,揭橥“巧实力”的口号,即今后不能一味逞强,要改弦易辙,即需要结合“硬实力”和“软实力”,巧妙地予以运用。概言之,亦即美国在应付危机手段上,应该“与时俱进”,多从谋略上着手。在体现美国国家意志上,要着眼于运用“软实力”,把“软实力”的运用予以最大化。至于运用“软实力”,则当务之急要立足于谋略了。

2010年,始则日、中卷入钓鱼岛纷争,继则东盟与中国陷入南海主权的纷扰,终则美、韩在朝鲜西海举行军演,这一年中国周边波涛迭起,杀气陡升,令人困扰。华府仅是隔山打牛,借力使力而已,已经令北京倍感团团气浪扑面而来,还不知道层层浓雾背后存在何等风险。这就是运用“巧实力”所致。

美国在谋略运用上,看来也在与时俱进。《孙子兵法—谋攻篇》说:“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对此,奥巴马似乎深得个中三味。

若论谋略的运用,当以中情局居首,环顾美国政府各部门,无出其右者。如今奥巴马要有效运用“巧实力”,自然不能忽略中情局的作用。既然今后美国在体现国家意志上,要巧妙地结合“硬实力”和“软实力”,则自然以国防部和中情局实行“嫁接”为妥了。如此,以中情局局长出任国防部长,当然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最后,美国在反恐战争中获得的一条经验,就是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直取敌之要害,亦即采取“斩首行动”,往往可以在战役行动中达成战略目的。这次美军在远途突袭行动中,一举击毙本·拉登,就是一个明证。

美国军事战略与中国军事战略的区别之一在于:中国军队着眼于首先打击敌军的薄弱部分,而美军却总是选择敌军要害的关键节点进行袭击,以图一剑封喉,产生震撼性的效果。美国前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曾经强调,美军需要避免陷入大规模的地面战争,而应该在多数情况下,依靠海、空优势,组建小型、灵活的地面部队,打击敌方的关键要害,成为风向标,说明美军越来越重视远途突袭的战略思维。

今后美国对付全球恐怖组织,在非对称军事行动中,看来也将“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具体说来,亦即打破常规思维,以突袭为手段,直取敌方要害,达到“一剑封喉”的目的。

谈到远途突袭,必须立足于精准的情报获取手段以及毋远勿届的突袭能力。美国确认本拉登的居所,即仰仗于中情局获取的情报以及判读。在美军突袭本拉登住所时,进行实时、不间断的指挥的,主要就是中情局局长帕内塔及美军特种作战司令部指挥官两人。由此可见,美军在“斩首行动”中,对于中情局的依赖有多大了。

综上所述,可以认为,在华府决策层心目中,中情局局长帕内塔确实可能是下一任国防部长的不二人选。奥巴马决定由中情局局长出任国防部长,不足讶异,可以说他的任命既是适应了现实斗争的需要,又体现出时代的特点。

(作者为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和合作中心研究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