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司在海外找油与保障能源安全无关
余似禾
2011-05-22 10:15
订阅

经济观察报 余似禾/文 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又煽情了。本月18日,他宣布了一个去年已经公开过的旧闻:公司到2015年实现海外作业产量2亿吨油气当量,与公司在国内的产量相当。消息引起媒体骚动,不知情的人又会高兴得睡不着觉。

2007年,蒋董领导的中石油宣布发现了40年以来中国最大的油田——冀东南堡油田,储量10.2亿吨。蒋董当时表示,在随后的五年内将投入400亿元对油田进行开发,并计划在2012年前建成1000万吨级的大油田。为此,温家宝总理放弃当年五一假日的休息,前往祝贺,并说,听到这个消息,他兴奋得睡不着觉。

从此,中石油对冀东南堡讳莫如深,直到去年五月,公司董事会助理秘书蒋立新对媒体表示,中石油发现冀东地区的情况比预想的要复杂,储量没有起先宣布的那么大。据说,目前油田的年产量也只有百万吨。

可是,中石油南堡发现消息发布当日,中石油香港股价暴涨约14%,收市报10.16港元。蒋洁敏18号的言论也使投资者信心大增,公司在纽约上市的股票上涨1.7%,报137.14美元。在香港,中石油当日股票升0.1%,报10.58港元。“海外扩张”与发现“大”油田的思路是一样的。国内外舆论一直认为,中国公司在海外扩张,获取石油资产是为了满足日益上升的国内需求,从长远看是为了保障能源安全。这是个误解。他们的海外产量和储量对投资者的意义大于对消费者的意义。

虽然国家希望通过国际能源合作保障供应安全,但中国能源公司在海外的并购和投资,增加储量和产量是商业利益驱使的投资行为,与国家能源安全至少目前没有多大关系。这样做的结果使世界增加了石油供应,或是为了实现这些公司扩张世界版图,使之成为有竞争力的国际能源公司的战略目标。

这些公司有“三大”和”三小”。三大为:中石油,中石化和中海油。三小为:中化,中信资源和振华石油。

中国国家石油公司在海外业绩不凡。仅去年,他们在全球的并购投资达到近300亿美元,其中50%以上投在了拉美项目上,年份额油达到6000万吨,是国内原油产量的30%。

没有迹象表明政府给他们下达指标,要求必须有多少份额油运回国内消费。现任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曾明确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如果国家需要石油,而国内产量不能满足,公司完全可以从国际市场采购。至于份额油卖到哪里,卖给谁,完全是商业行为。因此可以认为,蒋洁敏所说的海外2亿吨油当量不一定必须销往国内消费。

保障国内能源供应的渠道很多,把份额油运回国内消费听起来很爱国,其实有悖石油贸易规律。公司把份额油在国际或当地市场销售获利的同时,可以根据国内炼厂开工状况以及国内需求适时适量进口以满足国内消费,岂不是一举两得。

中国石油公司在世界31国家有上游投资,但有权益油的国家只有20个。目前三大油的海外产量主要集中在苏丹,哈萨克斯坦,委内瑞拉和安哥拉。

中石油在南美的份额油大多在当地销售,主要是因为运输距离长,成本高,以及南美的重油不适合国内炼厂炼制。中石油已考虑在广东揭阳和山东的威海建炼厂专门炼制委内瑞拉重油。

在中国今年一季度进口的6342万吨原油中有360万吨来自苏丹,大多在中石油的广西钦州炼厂炼制,290万吨来自哈萨克斯坦,800万吨来自安哥拉,以及320万吨来自委内瑞拉。苏丹和哈萨克斯坦的原油大多是权益油,而来自安哥拉和委内瑞拉的原油目前大多是政府或公司间的贸易量。

为了促进当地经济,或是从利益考虑,中石油在一些产油国如苏丹和委内瑞拉以及非洲的其他一些国家建立了炼油厂,炼制它们在当地生产的原油。

中石化官员19日也披露,公司今年海外权益油产量将达到2300万吨, 占国内产量的37%,比去年增长25%,其中包括尼日利亚430万吨,安哥拉210万吨。到2015年,公司的海外产量要达到4300万吨,天然气量将达30亿-50亿立方米,国内外产量将各占一半。中海油也野心勃勃,计划到2015年在海外要建5000万吨的油气生产能力。

其实,三大油的海外产量增加是说给投资者听的,与保障国内供应没神马关系。

(作者为资深能源市场分析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