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日访华意在招商引资
成晓河
2011-05-24 13:2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成晓河/文 尽管中国官方按惯例在金正日是否访华的问题上保持缄默,但正在进行着的朝鲜最高领人的第七次中国之行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继去年两次高密度的卓有成效的中国之旅后,金正日此次访华能给我们带来什么信息?

强化中朝友谊

2010年朝韩对立对峙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朝鲜半岛危机四伏,中国与朝韩两国关系在经历了诡谲多变的外交博弈后分别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中韩政治关系渐行渐远,而中朝关系日益热络。2010年中韩贸易突破二千亿美元的大关,但经贸上的突飞猛进并没有给中韩政治关系带来活力。今年5月,韩国驻华大使柳佑益履职不到十八个月便黯然离职。

中朝的贸易额虽只及中韩贸易的零头,但却似乎没有影响中朝日渐升温的友谊。从2010年金正日第一次访华,中朝关系表现出三个“不寻常”:第一、双方合作的意愿异乎寻常的坚决。在第一次胡金会晤中,胡锦涛就表示,“巩固和发展中朝友好关系是中国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金正日也掷地有声地强调,“双方有理由、有基础也有责任在各个领域中都加强友好合作”。显然,围绕着朝核问题,中朝关系经历一番曲折后,重新回到了“讲友谊、求合作、图发展”的轨道上来。中朝关系第二个不同寻常之处是两国各个层次的互访数量不断上升,规模不断扩大,人文交流渐成新亮点。2011年5月,金日成综合大学派出21人之多的代表团对中国东北高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星期之久的访问。纵观过去的一年,中朝之间的交流潮,有点有面,不同寻常。第三个不平凡是金正日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内三次造访中国,频次之高在中朝领导人交往史上罕见。2010年5月胡金会晤时,金正日曾正式邀请胡锦涛访朝,尽管胡愉快地接受了邀请,但至今没有成行。众所周知,国与国之间的交往讲究礼仪和对等,但金对“来而不往非礼也”嗤之以鼻,频繁往来中国,足见中朝关系不同寻常。

金正日这次来华当然有多重目的,保持高层交往的势头、加强与中国领导人的战略沟通、进一步强化中朝之间的友谊则是此行的政治目标。

获取经济好处

金正日访华的重中之重是要从中国获取经济上的好处。金的经济考量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粮食援助,二是招商引资。据世界粮食计划署估算,朝鲜今年的粮食缺口很大,为防止大规模饥荒爆发,朝急需43万吨食品援助。本月初,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米哈伊尔·弗拉德科夫访朝,承诺向朝提供5万吨谷物援助。虽然外界对朝鲜春季粮荒的程度存有争议,但粮荒是真实存在的。在美韩仍拒绝向朝提供食品援助的时候,中国自然成为朝鲜寻求援助的对象。尽管金正日打一个电话就可从中方获得一定数额的粮食援助,但当面谈总比电话谈效果要好。从援助规模上来看,中方所能提供的数额肯定要大于,甚至大大高于5万吨,但绝不会超过2008年美国援朝的50万吨上限。 

金的另一个但更重要的经济诉求是从中国招商引资。早在1991年朝鲜就设立了第一个经济特区――罗津先锋自由贸易区,但由于领导人的更迭以及朝核问题影响,朝鲜的改革开放步履维艰。以朝鲜“出地出人”以及韩国“出钱出技术”模式建立起来的开城工业园区在经历了八年的发展后也只吸引区区120多家韩国企业,大大滞后原定的2000家的目标。为改变与韩国经济竞争中的颓势,朝鲜不得不改革开放。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不仅为朝鲜提供了一个可资参考的范例,而且还成为朝鲜可以倚重的投资来源。

金正日访华后,朝鲜加大了到中国招商引资的力度。朝鲜高官纷纷来华,鼓励中国企业在港口公路等基础设施以及铁、煤等自然资源开采方面的投资。朝鲜的努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据韩媒报道,中朝近日签署“关于共同开发并管理罗先经济贸易地带和黄金坪岛与威化岛经济地带的协定”,同意将罗先地区和黄金坪岛等地建设成为重点产业地带。西亚北非事件爆发后,朝鲜领导人改革开放的紧迫性日益加深。金正日这次来,除继续观摩中国的窗口地区和龙头企业外,很有可能亲自出面游说中国企业老总到朝鲜投资设厂。

弃核仍有可能

金正日通过此次访华在坐实“深化中朝经贸合作”的同时,仍回避不了久拖不决的朝鲜弃核问题。今年年初,美国前朝核问题特使罗伯特·约瑟夫就公开称朝鲜不可能弃核。弃核后的利比亚所面临的任西方国家宰割的悲惨局面使世人普遍认为朝鲜会从中汲取教训而拥核自保。实际上,朝鲜的情况与利比亚大不相同。从军队规模上来说,利比亚只有区区几万的部队,且武备松弛,而朝鲜却拥有一支百万之众军队,“先军政治”的实施使这支装备落后的军队成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争机器。朝的军力远非利比亚所能比。

一个有核的朝鲜固然令人望而生畏,只有常规军力的朝鲜也决不可小觑,朝鲜“拥核”以“自保”的论点是站不住脚的。从现实情况来看,朝鲜的两次核试验不仅没有给自己带来安全上的红利,反而换来联合国安理会的两个制裁决议,朝鲜外交空前孤立,经济改革趔趄不前。如果朝鲜在弃核问题上仍能显示新的灵活性和主动性,它在朝韩关系上就能占据主动,它在朝美关系上就更有底气,它在韩中关系中也会更加给力。

总而言之,中朝关系在经历不平凡的一年后该如何走,金正日此行会部分回答这个问题。但无论朝鲜领导人如何努力,中朝关系的走向还受中韩关系的影响。对中国而言,在中朝韩三角关系中,与这两个同种同宗的国家间保持一种平衡的关系不仅符合自己的利益,也符合朝鲜与韩国的利益。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博士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