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臭不要脸的局长是怎么出炉的
五岳散人
2011-05-24 16:1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五岳散人/文 最近有个视频在网络上爆红,主题是吉林省辽源市环保局2011年春节后的一次全局大会上,该局局长所发表的讲话。领导讲话这件事算是事属寻常,原本也不算个大事儿,但这次大约是领导实在是过于愤怒了,说出以下这些话:“啥叫公平?××不给你都公平了。啥也不发都公平了。你说又可气又可笑。那能一样吗?那不一样!那领导都得骑马坐轿。所以我们的同志眼睛红心眼黑,端起碗吃肉放下筷骂娘,你什么东西,臭不要脸的!” 

惹该局领导发这么大火的事情起因倒是很简单,就是该局在分配年终奖的时候,领导与普通职工的奖金差距高达三倍之多,有的职工觉得这事儿不太公平,向上面反应了一些情况,于是局长先生大怒发飙,没注意把自己心里话说出来了。

关于为什么是他的心里话咱们下面再说,先说说这个奖金分配是否合理。按说一个机构的领导者与下面的普通员工在收入上有着巨大差距是很正常的事儿,这个差距要是在商业机构里不单是工资奖金,还有股权什么的,差个几百倍都不新鲜。但环卫局并不属于这个范围当中,这是一个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拿着财政拨款的发工资、奖金的地方,政府机构在这方面与商业机构不一样,两者差距不能到这个程度,因为那是税收所得来的钱,不是企业创造的商业价值。尤其是在这样一个层级没有差距这么大的地方。举个例子来说,美国总统工资是公务员里面最高的,比之最底层公务员差距确实达到了4—5倍,但那中间隔着多少个行政层级?这样一个小小的环卫局,是不能有这么大差距的。

这种情况之所以出现,原因就在这位局长的几句话上。他说:“那领导都得骑马坐轿。所以我们的同志眼睛红心眼黑,端起碗吃肉放下筷骂娘,你什么东西,臭不要脸的!”看上去这话似乎是泄愤,实际上有着丰富的信息含量。

首先,这里说的是他所认可的领导行为,就是一定要骑马坐轿、超越于普通人士,而且就该占有更多的利益。这应该是他的心里话之一,也是现在普遍的现象之一。很遗憾的是,在公仆的位子上说出这种话,此人的官位大约是到头了。咱这里说得做不得的事情挺多的,这算是其中一项。

其实我们并不反对领导们骑马坐轿,担负社会管理工作有时候时需要这些东西的。但这些不过是你在履行职责时享受的权力,不是这个社会在所有时间段必须承认、维护的,想当然的把这种随着职务行为而来的权力当成必然的拥有,早晚就会什么都没有。

另一句“端起碗吃肉放下筷骂娘”则是他对自己的管理定位,就是养活着这些员工,生杀予夺、随意荼毒,而这些表面上是要通过他签字才能发工资的人,就该如奴仆一样,能够吃上饭就不错了,还要抱怨就未免臭不要脸。

很遗憾的是,这个社会的运转是这样的:我们这些老百姓因为需要一个政府来管理公共事务,所以把自己的一部分权利让渡出来给你们,然后还要交税作为你的报酬。从这个角度来说,是我与其他人给你发的工资,而那些人的工资也是从这里出的。实际上要说能有资格骂某些人臭不要脸的话,大概我等是有这个资格,该局长、甚至更大的官都没有这个资格。

所以,我在这里要骂他一句“臭不要脸”。在很多社会里应该是基本常识的东西,在我们这里几乎都成了稀缺品,于是才会不断涌现出这种混账官员。而为什么这种基本常识从来都没有普及到官员这里?这是因为公仆们是我们这些主人所不能开除的。事情就这么简单,而他们还会这么臭不要脸。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