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拿政府当买卖干
杨涛
2011-05-30 18: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杨涛/文 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违规将国家下拨9000万灾后重建款拨给政府所属企业宏达公司增加其注册资本金,而该公司又将其中8000万拨给下属房地产开发企业。据悉宏达公司去年利润1个亿,作为主营业务的房地产一年利润也有几千万。(5月30日《京华时报》) 

中央明确规定,上级拨付的灾后重建款必须专款专用,只能用于灾后镇、乡政府的重建,周转房的建设和县级相关部门的灾后重建及维修加固等等,然而,9000万灾后重建款又为何被用于宏达公司的注册资本金呢?答案不言而喻,因为宏达本身就是三台县政府的私生子,隶属政府直接管理,领导一发话,职能部门能不将资金交给宏达公司吗? 

然而,在全国各地,由地方政府投资形成的企业却日渐形成规模,越来越多的政府“私生子”纵横捭阖于市场之间。有些地方,甚至党政领导身兼企业的领导。例如前些年,媒体披露出的安徽芜湖市委书记詹夏来身兼奇瑞汽车公司董事长,界首市长王显义兼职沙河酒厂厂长,该市副市长彭杰兼职碧泉集团董事长,临泉县主管政法工作的县委副书记张兆振身兼县化肥厂厂长等。 

政府办企业,政府背景的企业出现在市场中,政府既作裁判员又充当运动员,破坏了市场的公平、公正。在市场经济社会,政府作为法律的裁决者和守护神,它应当中立于市场主体的任何一方,在市场主体之间发生纠纷时,为市场主体作出公平、公正的裁决。如果政府本身开办企业,参与市场,则当它与其他市场主体发生竞争与纠纷时,就无法做到公平、公正,结果会破坏市场经济的正常运行。 

政府办企业,也将会滋生出诸多违法犯罪现象。具有官方背景的企业进入市场后,往往仗着其背景,干出其他企业不敢想、不敢干的事情。譬如说在三台县,宏达公司居然在该县的江河道里修建了一大片建筑,搞起了开发经营,对河堤防护造成极大的安全隐患,但是,这样的并没有办理手续的开发,相关部门视而不见。倘若是其他民营企业,想必不敢打这个主意,即便是开发了,也会遭到查处。官方背景企业违法能量可见一斑。 

政府办企业,也极易滋生腐败现象,成为官员利益输送管道。政府办企业,政府部门常常通过企业来报销相关费用,或者利用企业利润来进行分福利,滋生种种腐败现象。安徽省合肥市新站开发试验区财政局原局长董黎明,同时兼任数家“国”字号公司的“一把手”,他利用这双重身份,干起了不出资却能占有股份的买卖,后因涉嫌受贿1200余万元被检察院机关依法查处。 

三十多年前,我们国家启动的改变中国命运的改革开放,目的就是用更具活力的市场经济取代计划经济,是将大部份国企交出市场的过程。事实上,一个市场经济具有活力的国家,就是一个将大部份企业交由市场的国家,国家除了对国计民生有重大影响的航空、能源、邮政等行业进行控制外,其他的都应当放手交出市场。但是,近些年风起云涌的“国进民退”却似乎走着相反的道路,以致许多地方政府也再度办起形形色色的企业,参与市场,与民争利。“三台事件”看似偶然,实属必然,它昭示我们必须再次掀起改革的浪潮,让那些与民争利的官营企业尽快地与政府脱钩,并且,应当严格限制政府投资办企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