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一周官员、机构、学者视点综述

  
作者:孙斌
发布日期:2007-06-22

一周政府官员视点综述

1、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

国家外汇管理局综合司副司长管涛:健全的金融体系是应对短期资本流动冲击的重要防线。为此,应建设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金融市场,通过多元化、多层次的市场,更好地吸收外部冲击。防范短期资本流动冲击,还应发挥价格调节的作用,通过发挥利率、税率的调节作用,减少对行政手段的过度依赖,这也有利于提高国家的宏观调控能力,有利于维护宏观经济稳定。发挥价格的调节作用,在一定程度上也要取消对内资和外资、内贸和外贸的差别待遇。

美国财政部长鲍尔森:对中国金融改革的进程缓慢感到沮丧,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迟滞加大了其出现经济过热的风险,但中国外汇政策的变化并不能改变美国的贸易逆差现状,也无助于解决经济全球化进程给美国工人带来的失业问题。

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解决当前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需要依靠市场手段,发挥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和其他政策等合力,将东部、城市过剩流动性引向西部、农村和小企业,降低外汇储备,扩大国内消费,最后收到综合解决的效果。

银监会监管一部副主任邓智毅:为加速我国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相关机构亟须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

财政部长金人庆:中国将在严格履行关税削减等各项入世承诺的基础上,继续为多哈回合谈判做出贡献,推动WTO新一轮谈判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我国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了10%的高增长,这种增长是可以持续的,并不会“突然放缓”。改革效应、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城市化的开展、教育和技术四个因素支撑中国经济持续增长。

2、外汇储备

中国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61次委员长会议:将在6月24日至29日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8次会议上审议财政部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

3、人民币汇率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人民币将加大汇率形成机制的灵活性,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收支失衡是经济结构问题,并非一个单纯的汇价问题。

吴晓灵:人民币汇率升值压力来自经常项目和资本项目双顺差,而双顺差的形成来自国内高储蓄、高投资、低消费的结构性问题,表现为多余的产品必须出口,才能实现整个经济的平衡。而这种出口态势对中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最优选择。一个小国可以走外需导向型经济增长道路,但是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不能靠外需带动经济的发展,而必须立足本国需求。

一周投资机构视点综述

1、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黄海洲:在中国人民银行综合采取各种措施回收流动性之后,中国银行体系从流动性过剩转为适度富余的拐点将会很快出现,预计央行今后的调控手段将从吸纳多余流动性为主过渡到加大利率和汇率的调节力度。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下半年A股指数仍将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波动区间为3500—5000点。

中国银行交易中心董德志:初步预计6月份CPI中食品要素的同比增长幅度将达到9.90%-10.20%,在假定非食品要素同比增长幅度保持在1%的历史稳定水平的基础上,初步估算6月份的CPI的同比增长幅度将达到4%以上。

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龚方雄:A股的上升有大量基本面因素支持,而不仅仅是因为流动性泛滥。目前的这一轮上升主要是蓝筹股带动的,非常健康。而优质红筹的回归,将优化A股市场,使市场更加理性和健康。年底上证综合指数将上升至4500-5000点。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新一轮宏观紧缩周期开始,货币紧缩政策的出台已是迫在眉睫,最早可能在本周末到来。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中国GDP增长率将达到10.5%,高于原先的9.3%。预计今年CPI通胀达到2.9%,原先预计为2.5%。

渣打银行经济师王志浩:当前央行的基本货币政策姿态是“适度紧缩”,预计三季度还将升息27个基点,而央行票据收益率将反映出这点。年底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达到14%,而央行票据发行总量预计达到5万亿元(合6700亿美元),占GDP比重为21%。

王志浩:外汇流入完全对冲,货币政策没有“失控”。

英国研究机构CapitalEconomics:胡乱修补出口税收可能增加更多摩擦。

招商银行董事长秦晓预计,未来央行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仍存在。从中长期来看,中国宏观经济存在出现较大下滑的风险,招行将此视为经济周波风险,在规划未来发展时已充分予以考虑。

瑞士信贷经济师陶冬:放宽QDII限制导致的国内热钱跨境流动,可以缩小A股与H股之间的价格偏差,不过两者之间不可能有完全的套戥,指望同质的A、H股出现同价是天方夜谭。

国泰君安证券公司高级研究员林朝晖:如果未来能调低利息税率,对货币政策最直接的影响是可以减小央行提升名义利率的幅度。而名义利率提升幅度的减小,则会降低对资本及债券市场产生的负面影响。大幅下调利息税率的合理性高于取消利息税,预计年内即可实现利息税率大幅下降至5%以下,相当于在存款利率不变情况下大幅提升存款税后利率,有利于缓解名义利率的直接升息压力。

法国巴黎百富勤经济师秦红雨:遏制贸易顺差过快增长被商务部列为今年的头等大事,而在5月份贸易顺差大幅反弹,因此政府再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可以预期。由于国外对中国产品需求已经出现下降、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不断升值以及政府有可能再次出台出口退税政策等因素,今年下半年贸易顺差快速增长的势头有望被遏制。

中信证券宏观分析师陈济军:就目前中国产品在国际上的竞争力看,出口退税政策的调整恐怕难以达到完全抑制贸易顺差的效果。此外,下调出口退税政策主要是针对“两高一资”产品,范围不是全部,因此,在减少贸易顺差方面的力度有所降低。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屈宏斌:不应夸大股市泡沫破灭的负财富效应。政策层对A股市场之所以担心主要是因为:一方面随着泡沫的膨胀,最后的崩盘可能是更具破坏性的;另一方面,对牛市的过高预期已经诱使30万的散户投资者将其存款投到价格已经很高的股市上,这个趋势若持续在某个泡沫破裂的时点很容易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

里昂证券(亚洲)(CLSA)驻香港首席经济学家Jim Walker:种种迹象表明,中国国务院(State Council)已在上周三开会时暗示即将采取进一步的紧缩政策,因此再等下去没有多大意义。Walker表示,政府的政策调整可能会是中国央行将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中国央行还可能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2、外汇储备

中国银行外汇专家谭雅玲:谨慎确定我国外汇投资方向选择,我国投资黑石集团需要关注国际投机特点与趋势,防范安全收益是重要基点。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外汇投资公司成立对市场的影响可能主要集中在债券市场,中长期债券收益率抬高的压力较大;对于股票和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可以大体忽略的。

3、人民币汇率

巴克莱资本经济学家黄海洲: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应当再快一点,同时汇率波动空间可以从目前的0.5%。进一步扩大到1%至2%。照目前的情况,进一步扩大汇率波幅也是市场和企业能够接受的。加快汇率机制改革不仅要扩大汇率波幅,还包括资本账户开放等。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管理层仍将坚持人民币长期渐进式升值的货币政策,预计2007年人民币兑美元将保持累计4-6%的升值幅度。

一周学术机构视点综述

1、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彭兴韵:这次政府提出货币政策要"稳中适度从紧"是对过去数年中"稳健货币政策"提法的扬弃。货币政策"稳健"性原则既得到了保留,又明确了未来的调控方向是"适度从紧"而不是"扩张性",而一次性的紧缩力度也不会太大,即货币紧缩的力度要"适中",不能"矫枉过正"。这意味着,货币调控是完全可逆的,并应对经济形势的可能变化迅速地做出反应。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针对当前宏观经济形势,财税政策与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是尤为重要的。加息对于抑制当前物价上涨的作用是有限的,取消利息税对经济的调控效果要优于加息,它也是当前货币政策与财政政策的最优契合点。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仅采用紧缩货币政策控制物价捉襟见肘。银行存款负利率、对外收支盈余扩大所带来的流动性过剩、央行政策透明度和公众信誉的提高等等方面,都打开了进一步采取货币紧缩政策的通道,不管是加息还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大规模发行票据等,其政策效果传导到CPI指数需要时间,若进一步观望CPI走势,稍后再采取相应的措施可能就痛失良机了。紧缩政策的导入越及时可能效果越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加息与否不能仅盯CPI,更重要的是观察流通当中的货币数量变化,看这些货币对市场有什么根本影响,是否为整个宏观经济运行创造一个大体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

张立群:当前物价涨幅的提高,是经济持续较快增长中供求关系的正常、小幅调整,未来不会继续较快发展,也不会引发明显的通货膨胀。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中国的流动性膨胀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可能长期存在。仅仅依靠货币当局,并继续沿用现有的政策手段来应对流动性膨胀问题恐怕难以奏效。

李扬:发行特别国债对流动性收缩作用显著。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的研究员易宪容:当前房地产市场不仅泡沫存在,而且相比较过去还越来越大,越来越严重。泡沫破灭以后,整个经济会出大问题。现在与过去不同的问题不仅是楼市泡沫,股市也有泡沫。有必要继续调整利率挤压泡沫。

中国证券报:大规模调整出口退税为遏制流动性增加法宝。退税政策的调整做了外国资本流入前我们可以做的事情,它将抑制好企业出口、劝退靠退税吃饭的坏企业,还将对骗税企业釜底抽薪,因此,大规模调整出口退税政策将把对流动性的宏观调控前置到企业贸易行为这个环节,至少增加了降伏流动性过剩的一个法宝。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经济分析课题组:受食品价格上涨的推动,今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涨幅可能突破3%。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国刚:当前,提高利率的做法对于解决物价上涨是没有意义的。

王国刚:实际上,中国利率的市场化走势应该是处于下降通道中。从市场资金面来看,银行系统积累了大量资金,其中大部分资金还没有用出去。“凭什么还要抬高吸收新资金的成本?中国利率的走势应该逐渐下降。”之所以背道而驰的不断上调利率水平,主要是政府为了抑制经济增长过快,投资增速过高采取的“行政性”手段。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祝宝良:长期贸易顺差高企产生了大量的外汇储备,并导致流动性过剩,增加物价上涨的压力,增加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泡沫,进而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的稳定运行,因此政府有必要采取措施遏制贸易顺差的过快增长。如果这次出口关税调整效果并不明显的话,国家可能会进一步出台相关的政策来遏制贸易顺差的增长。

2、外汇储备

彭兴韵:解决外汇储备增长导致流动性过剩问题,除人民币升值外,最根本的途径在于加快国内的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改革,“把国内货币供应量的变动跟外汇储备或者是与国际收支变动的关系隔离开来之后,货币政策空间会大很多。”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和人民币汇率体制改革是内在相关的。因此,如果尚未做好让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增大的各种准备,外汇储备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速度就宜循序渐进。

李扬:中国应该放宽人民币对美元等主要货币的波动空间,以帮助国家外汇储备管理机构经营外汇投资。

3、人民币汇率

彭兴韵: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主权问题,不应受别国干涉。

郭田勇:人民币汇率改革当以不变应万变。一如既往推进人民币汇率生成机制的改革,以主动性、渐进性、可控性的原则不断扩大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并使汇率机制的变革与经济转型的进程相匹配。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