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一周官员、机构、学者视点综述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7-06

一周政府官员视点综述

1、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目前,经济增长向过热发展趋势没有得到抑制。下半年已确定的政策有,将理顺煤炭价格成本构成机制,推进成品油、天然气的价格改革、已经实行的差别电价将会视情况逐步扩大范围等。同时,国家将适时出台燃油税,研究开征环境税,资源税的调高也已提上日程。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李东荣:随着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获得者增多和境外理财业务拓展,国家外汇管理局将及时增加QDII的投资额度。 

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应把贸易顺差问题看成取得我国贸易增长方式转变的机遇,优化出口商品结构。目前,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来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

人民银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货币政策与财政等政策协调配合。

2、外汇储备

财政部负责人:发行特别国债应属宏观经济中性措施,特别国债发行不是针对股票市场的紧缩措施。实施财政发债购汇不会增加中国的财政赤字。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未来中央汇金公司将被整合到新成立的外汇投资公司里,并向真正市场化运作的公司转变。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央行将在各方面稳定下逐步卖出特别国债。目前特别国债的操作细节还在安排之中,不能理解为特别国债只出售给外汇投资公司。

一周投资机构视点综述

1、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

瑞银财富管理研究部:预期中国未来3年经济增长可维持9%-10%,并于2011-2015年稍为放缓至7%-8%,主要是因为劳动人口见顶及储蓄率下降,但受惠于持续的市场开放、行业的提升和相关产品在价值链的位置上移,应可继续支持中国未来十年的强劲经济增长。

摩根大通:中国今年的GDP增长率为10.5%;原先的预测增长率是9.3%。预计今年消费者价格指数升幅为2.9%,原先的预测升幅是2.5%。中国会推出新一轮紧缩措施,包括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高盛:中国M3货币供给增长率正在接近2003年中时的顶点,这凸显了当局立刻采取行动限制过剩需求增长并控制通胀压力的必要性。预计宏观政策将维持紧缩基调,且下半年当局会出台更多紧缩性措施。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货币需求结构性变化需要更紧缩的政策。

海通证券:中央的调控政策会造成投资的短期波动,但无法改变中国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的基本趋势,预计2007年第三、四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分别为24.5%和23.5%。2007年7-8月份宏观调控压力增大,管理层将在7-8月这个时期加速推出宏观调控的“组合拳”。

国信证券:对当前国民经济运行作出过热判断还为时尚早,应警惕根据局部指标产生的过热判断,误导宏观经济决策的方向。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在二季度数据公布前后,也就是7月中旬左右,央行可能再度加息;并在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际,监管部门推进红筹股回归A股和QDII的进程将有所加快。

里昂证券6月中国PMI从5月的54.1上升至55.0,创27个月新高。

瑞士信贷经济师陶冬:综观基础面因素,中国经济形势大致良好,流动性依然过剩,资金成本严重偏低,结构性改革此起彼伏,这些是大市长期向好的基础。

高盛亚太区董事总经理、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胡祖六:央行再次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奥运会之后,越来越市场化和开放的中国经济,将是股市持续向好的坚实后盾。

摩根士丹利亚洲主席史蒂芬?罗奇:中国股市可能对财政部将发行1.55万亿元特别国债的反应过激了。将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完全归罪于中国,并试图对中国采取制裁措施,这种观点是非常错误的———可能导致具有严重影响的政策错误。

2、外汇储备

安信证券经济学家高善文: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对股市房市影响有限。

建设银行研究部赵庆明:用特别国债筹资不如用公司债筹资。

中信建投:特别国债或同时向央行和市场发行。财政部特别国债向央行发行的规模在1万亿~1.3万亿元,向市场发行2500亿~5500亿元。

摩根大通:发行特别国债不会冲击金融市场。

民族证券:综合各种信息判断,财政部很有可能通过下属的外汇投资公司这个平台进行资产置换,增加央行的国债持有规模。

3、人民币汇率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由于“漏斗”机制,不断消除外汇储备快速增长导致的人民币低估幻觉,使赌人民币升值的所谓“热钱”或跨境投机性资本却步。如果实际外贸顺差也同时得到有效控制,国际收支不平衡会得到不断改善,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压力应该得到缓解

高盛:人民币未来12个月内升值9%。

一周学术机构视点综述

1、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调控

证券时报:宏观调控政策选择的复杂性远远超出了简单的逻辑推理,政策的选择固然可以趋于机械化,但同时更应当考虑价格波动的具体而艺术化的处理。因此,尽管当局“稳中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定位完全符合目前整体经济形势的判断,但是并不能因此成为机械套用规则者的借口。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财政政策在缓解流动性规模上不仅效果有限,而且成本也较大,但在改变产业结构和国家的内需生成机制上则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信贷投资扩张、内需不足、流动性过剩、贸易顺差激增等等所有这些矛盾的因果乃是一个有机整体,而非独立存在。制定政策时不能割裂和单立出其中某一个局部,必须动态地把握内外失衡之间的相互交织、相互转化。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形势课题组:下半年经济增长率将略低于上半年,全年GDP增长10.9%,比2006年略高。下半年,应加大财政政策对结构调整的支持力度;货币政策要综合运用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提高存贷款利率和法定准备金率、暂停征收利息税等政策工具,适当提高投资的资金成本;从价格、财税、市场准入等多方面入手构建节能减排体制机制;以调控利率、汇率、出口退税率、劳动力成本、土地资源环境成本等要素价格为重点,控制投资需求和出口需求的过快增长,严格控制资产价格上涨。

国家统计局国际中心刘冰、马岩、王金萍:食品价格上涨不会导致严重通货膨胀。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任李稻葵:在短期内,劳动在GDP中所占份额可能会随着中国企业整体盈利能力的下降而有所上升;但在长期内,劳动份额则可能随着资本密集程度的提高而下降。

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主席、哈佛大学教授马丁?费尔德斯坦:中国可以用新的税收规则来减少企业储蓄、刺激家庭消费,增加对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补贴,同时要允许政府财政赤字的一定增加。

著名经济学家刘鹤:我国应该从化解内部失衡入手认识中国内外经济失衡问题,然后促进经济均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特别国债不会严重冲击股市。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上半年我国经济保持了平稳快速增长的态势,但在经济运行中也存在着工业增长偏快、外贸顺差过大、价格上涨压力加大等突出问题。随着一系列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下半年我国消费增速将会继续提高,出口增速将有所回落,同时进口增速提高,将有效缓解贸易顺差增速过快的趋势,全年经济仍会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现阶段中国投资增长有合理性。如何看待投资的增长,不能仅仅就投资看投资,关键是要从整个宏观经济平衡的角度来考察。

央行金融时报:防范经济过热,财税调控走上前台。

央行金融时报:特别国债将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有效性。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目前我国尚不大具备合理征收利息税的条件。免征首先对广大中低收入人群有利,有助于纠正实际利率为负的状况,有助于为股市降温。目前是取消利息税的最好时机,对财政收入不会产生多大影响。

经济观察报:即便利息税取消了,如果此后几个月的CPI增长率保持在3%左右的话,存款实际回报率仍将徘徊在“负利率”边缘。因此,再次加息是肯定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全面开放,需要加速银行业发展,这不仅仅取决于银行业自身的努力,还和经营环境、政策环境密不可分,特别是外部因素不可忽视。

中欧国际商学院教授许小年:产生流动性过剩的根本原因,是在以银行为主体的金融结构中,过多的储蓄资金进入银行、财富积累方式过于单一、资产及金融产品供应不足等,解决的关键在于金融改革深化,包括实现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多元化、鼓励中小型民间信贷和信托机构,私人股本投资基金和企业以及公司债市场的健康发展等。

2、外汇储备

中国证券报:特别国债方案启动在即,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有望9月挂牌,公司名称目前定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发行特别国债购买外汇本质上是财政部和央行之间的资产置换,但是由于存在法律上的障碍,央行不能直接向财政部购买,中间必须经过一定程序安排。

央行金融时报:央行保持一定的预防性外汇储备是必需的手段。但与此同时,经济制度环境的改善则需要财政政策的配合,在富余外汇储备的使用上采用财政主导型政策,由财政主导使用富余外汇储备,则不失为一个可行且具有长效的政策。而在宏观调控方面,财政政策牵手货币政策,将使宏观调控更加有效。

3、人民币汇率

第三次中欧财金对话公报:中国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SMRA:汇率中间价的引入导致汇率波动,使得6月的人民币升值幅度减缓。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