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摩根大通:人民币升值将加快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7-23

经济观察网讯 近日,投资银行摩根大通最新研究认为,中国不大可能进一步加息,而且,年内重要政策的出台频率也会保持稳定。

尽管市场对经济整体过热的担心不断上升,但非食品价格通胀得到较好控制、固定资产投资是基于健康的公司利润增长的支持的事实,仍将给政策制定者带来些许安慰——对经济过热的担心也许不会像上一轮经济周期那样严重。实际上,考虑到出口强劲和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已经成为经济规模快速增长背后的关键因素之一,加息不一定是减缓经济增长的最理想的政策工具。另一方面,高企的国内利率还有可能通过降低国内需求而导致更大的贸易顺差。

摩根大通称,显著加息对控制食品价格来说不一定是有效的工具——这与工业商品价格的通胀情况相反——尤其当价格上升反应的是供应短缺的时候。实际上,鉴于目前食品价格上涨对农业人口的伤害最大,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或许有所助益。摩根大通认为,对中国来说,解决食品价格上涨的最有效途径之一,是允许人民币加快升值而不是加息,这样可以降低进口成本,同时促进食品进口。更强势的人民币汇率以及更多数量的食品进口将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面临的食品价格上涨问题。

另外,从直观的角度来考虑,农产品价格上涨激化了加快人民币升值的争论。因为,农产品价格提升会增加农民的收入,这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币加快升值会严重伤害中国农业部门的担心。

加快人民币升值步伐是防止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及收紧货币供应的根本办法。预计今年年底,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有望达到7.0。

摩根大通一直认为,银行存款准备率今年将上调50个基点。但一般看来,如果超出12%的水平,存款准备率就会伤害到银行部门,尤其是那些规模较小效率却较高的银行——相对大银行来说,这些小银行拥有的存款更少。鉴于中国经常项目盈余持续加速增长,央行将通过发行更多央行票据来强化它的本位利益。而且,财政部发行的1.5万亿特别国债也提供了一个新手段,使得央行在金融系统流动性管理上更具灵活性。

此外,官方有可能持续寻求在银行信贷和土地供应方面采取行政措施以控制过热风险。预期下半年央行会对商业银行进行更多的窗口指导以缓和整体贷款增速。当然,也可能在其它特定领域出台行政措施,遏制能源/资源密集部门及低附加值出口部门的投资扩张。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