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数据 > 行业

全球流动性的严重过剩 万亿美元爆炒国际油价

  
作者:*
发布日期:2007-09-12

经济观察网讯 国际油价已持续上涨近三周。昨日亚洲交易时段,纽约商交所10月原油期货最高冲至每桶78.32美元,距离8月1日78.77美元的历史高点仅相差45美分。

在过去的14个交易日中,油价只出现过两三次微幅调整,其余时间几乎在一路高歌猛进,自8月22日收盘算起,纽约油价已累计上涨近8美元,涨幅高达12%。

析人士指出,新一轮的油价上涨主要源自基本面吃紧以及过度的投机炒作,诸如飓风季节来临、美国库存数据以及欧佩克可能拒绝增产等因素,再一次成了油价走高的“催化剂”。专家表示,如果全球流动性泛滥的局面不根本扭转,坐拥数万亿美元资金的对冲基金等投机者依旧我行我素,油价近期很难降下来,甚至再创新高也并非没有可能。

专家表示,除了供需状况的紧张之外,大量资金的炒作也是油市如此火热的另一大诱因。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投机资金对原油期货价格的巨大影响力,已超过了史上任何时期,这也充分说明了现阶段全球流动性的严重过剩,致使大量资金游走于各类资产之间,一会炒高油价,一会又炒高金价或是股市。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的统计数据,伴随着油价近期持续大涨,对冲基金等大型机构更加有恃无恐地押注油价上涨。CFTC在本月7日的报告显示,在截至9月4日的一周中,各类机构在原油期货上的净多头头寸(即所有买入指令减去卖出指令)翻了一番,达到25760份合约,而在此前油价刚刚发动本轮涨势的一周中,这一数字还一度跌至6个月低点。

分析人士指出,类似的机构之所以能够轻易在商品市场呼风唤雨,很大程度上源于其庞大的资金规模和监管的缺位。仅以投机资金中最“凶悍”的对冲基金为例,据对冲基金跟踪研究机构TrimTabsBarclay统计,截至7月底,全球对冲基金按照可统计口径计算的资产总规模已达到1.9万亿美元。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
网站技术支持:北京海市经纬网络技术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