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EDITION OF THE WEEKLY CHINESE NEWSPAPER, IN-DEPTH AND INDEPENDENT
PSB Denies Rumors of Driving School Restrictions 2011-10-12
Summary:

The EO's bilingual podcast is produced every working day and normally goes online at about 5pm in the afternoon. The first 10 or so news items are in Chinese and they are followed by two or three items read in English by the staff of the EO's English department. Click on the player to your left to listen to this episode

1. PSB Denies Rumors of Driving School Restrictions

An official from the the Traffic Bureau of China's Public Security Bureau (PSB) told a journalist from The Beijing News that recent media reports allegeding that the PSB had informed driving schools in Shanghai that they're required to restrict the number of students from outside the city who enrol for driving lessons, were not true. The official told the newspaper that the PSB had not issued any regulations that restrict the number of students who are not official residents of an area from receving driver training. The initial reports created a stir on online forums like weibo, with many complaining that the rumored new rules were simply discriminating against people who are not registered residents of Shanghai.

2. China and Vietnam Sign Naval Agreement

China and Vietnam have signed an agreement aimed at dealing with ongoing maritime disputes that have upset relations between the two Communist countries.

China's Vice Foreign Minister Zhang Zhijun and his Vietnamese counterpart Ho Xuan Son yesterday signed a six-point agreement that calls for twice yearly meetings, and the setting up a hotline to deal with emergencies.

3. Foshan Relaxes Property Purchase Restrictions - and then Changes Mind

Late on Tuesday evening, authorities in Foshan, a city in southern China's Guangdong province, announced that they had temporarily halted the policy of easing property purchase restriction, a policy they had only announced earlier that afternoon.

According to the municipal authority in charge of housing policy, the decision to halt the easing of restrictions was taken in order to "seek further public opinion."

Foshan is the first city to announce its intention to ease policies that place restrictions on the number of houses that people can buy and also who is eligible to purchase property and seek loans.

 

今日热点有:上海驾校实施“限外令” 公安部否认颁令、佛山楼市限购松绑令一夜叫停、四姑娘山14名失踪驴友平安出山、社科院:2011年GDP将达9.4% 、中方要求查清中国船员被杀真相 华平号船员每人获赔10万。

1.上海驾校实施“限外令” 公安部否认颁令

继楼市对外地户籍人口实行限购之后,买车学车也开始逐步“限外”。日前,上海驾校根据公安部规定,将对学车人员实施“限外令”,严格控制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学员的比例。但是公安部昨日随后否认了该消息,公安部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对媒体表示,报道内容失实,近段时间,公安部也没有出台类似规定。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安部正在针对此事进行调查询问,已责成上海市有关方面对此事进行说明。

但据上海媒体报道,沪上驾校近期纷纷提高学费或采取轮候排队新措施,部分驾校对外地户籍学员学费上调20%以上,约在1000元左右。限外令实施之后,身在异地的游子要么返回户籍地学车,要么就得忍痛接受“限外令”推高的学费。有媒体戏称,这是另一种“借读费”。

“限外令”到底能起到什么样的调节作用,控制住本地户籍和外地户籍学员的比例对于城市交通车辆和交通疏导能起到多大的作用,尚未可知。如果驾校“限外令”未对城市交通起到看得见的改善作用,那只能说外地户籍学车者为由此推高的学费埋单是当了冤大头了。

2.佛山楼市限购松绑令一夜叫停

10月11日上午,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挂出《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的第四条明确指出,“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现行限购政策和住房套数的基础上,允许增购一套7500元/平方米以下的住房。”这一政策出台被外界迅速地解读为“限购政策放宽”,“更多城市可能跟进”,随后在网络上迅速流传。舆情汹涌的结果,导致佛山市在10月11日的最后一个小时宣布暂缓《通知》的执行。

本网记者宋尧认为,这实际上是一种以“限价”代替“限购”的做法。限购从来只是这这轮房地产调控的手段,控房价才是目标。如果目标已达成在望,那手段还要不要用,其实没大多关系。

3.四姑娘山14名失踪驴友平安出山

据新华社四川阿坝日隆镇10月12日体育专电称,记者12日上午9点从四川阿坝四姑娘山管理局获悉,连续13天失去联系的14名山友12日上午终于取得联系,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这14人身体健康。

据相关人士介绍,这些驴友之所以没有及时返回,主要是当地地震后山里地形发生变化,造成河水太大无法穿过,于是他们另从灌木丛中开辟道路。

据称,这些驴友可能涉嫌违规穿越,四川省登山协会副秘书长高敏表示,14名驴友安全出山后,将详细了解他们经历的具体情况,再给出处理意见,可能12日下午就会有结果。

4.社科院:2011年GDP将达9.4% 

10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学部“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召开秋季座谈会,发布《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2011年秋季报告》。报告预计2011年GDP增速将达到9.4%,居民消费价格CPI全年将上涨5.5%左右。

报告预计,2012年导致物价下行的因素增多增强:随着秋粮丰收,粮价和蔬菜价格涨幅都将趋于放慢,从而拉低CPI涨幅;猪肉价格进一步上涨空间有限;货币金融政策将继续温和调整,流动性过剩问题有所减轻,从而对物价增长有所抑制。但一些导致物价持续上涨的因素依旧存在,例如劳动力成本上升等。总体来看,2012年物价总水平增长呈回落态势。

5.重庆沃尔玛售假"绿色猪肉"37人被抓 

据媒体报道,昨天下午,重庆警方打假总队通报称,沃尔玛超市多家在渝分店涉嫌用普通猪肉假冒“绿色食品”猪肉销售,欺骗消费者,被重庆警方查处,已有25名涉案人员被刑事拘留,2人被逮捕。9日晚间,沃尔玛(中国)发表声明,正式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将给予消费者商品售价双倍金额的赔偿。

9月初,沃尔玛重庆分店被指销售假冒“绿色猪肉”,沃尔玛当时曾发表声明表示,正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全面核查,并对存在的问题立即纠正和严肃处理。但10月9日,沃尔玛又被查出在重庆10家分店及2家好又多分店以普通猪肉冒充绿色猪肉销售63547公斤,时间跨度长达20个月。沃尔玛被指屡教不改。

6.温州“驰援”中小企业 专家建议民间借贷阳光化

老板跑路温州告急,这场波及面众大的民间信贷危机一触即发。截至7月末,温州公安系统受理的有关民间借贷的案件共涉及7400多个家庭,涉案金额达50亿元,8月当月受理的有关民间借贷的案件涉案金额超11亿元。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指出,若任由危机蔓延,年底前温州将有40%的企业倒闭。

经济观察网发表评论文章认为,从温州这次高利贷风波的处置来看,有必要给予地方政府一定的金融监管权力。要改变中央政府一头管理的格局,推进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双头管理的格局。尤其这次高利贷后,一定会出台更多的政策推动地下资金阳光化、规范化。也意味着会有更多的地方金融机构的诞生。这个时候中央政府不拉上地方政府一起,不在金融监管权力中给地方政府分一杯羹,那么要想更好的控制好地方金融风险,难度有点大。 

7.中方要求查清中国船员被杀真相 华平号船员每人获赔10万

中国船员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遇袭事件发生后,据了解,目前仍有164名中国船员滞留泰国清盛港,涉及27艘船只,目前滞留船员一直要求船只集体返航。另外,由云南省外事、公安、交通、民政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已于10日抵达事件发生地泰国清盛县开展工作。经工作组确认,截至11日17时,遇难中国船员总数为12名,仍有一名失踪者。

此外,据西双版纳州新闻办主任段金华介绍,由于出事船只“华平号”以船只20万元,船员每人10万元的保险额度进行投保,因此事件发生后,保险公司已成立了理赔小组,着手进行理赔的先期准备工作,一旦官方的调查结果正式公布,会马上开展理赔。

 

Related Stories

EO Digital Products

Multimedia & Intera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