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03
张向东
订阅

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4日审议 聚焦两大变化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向东 国务院将于2月4日审议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据悉,规划明确提出了要设立专项资金支持产业技术创新,以及鼓励跨行业重组。

相关人士已经在2月3日下午拿到了几经修改讨论的《装备制造业振兴规划》,即是明日将由国务院审议的版本。该版本中明确提出了,包括产业结构调整、自主创新、兼并重组等方面的内容。

上述版本的规划称,要拿出专项资金来支持企业自主研发、技术改造和首台首套三个方面。不过,与规划此前的版本不同,即将上报国务院审议的规划中,并没有明确提出国家在上述三个方面的具体支持资金额度。据透露,此前的版本曾建议,国家财政每年拿出20亿支持企业自主研发的专项资金、20亿支持技术改造的专项资金、以及50亿支持首台首套的专项资金。

规划的另一个变化是,首次明确提出在政策上支持企业的跨行业和跨领域重组。这变化意味着,国家将在政策上鼓励上下游行业的相互兼并,以及不同领域企业的自由重组。比如:发电企业并购发电设备制造企业、装备机械的流通企业兼并制造企业等。

知情人士说,相关政策在兼并重组的领域的转向,将给整个行业带来不小的变化。这也将为中国装备制造行业一直推行乏力的重组并购带来转机。

规划在关于进口方面并没有太多的涉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月1日在接受境外一家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希望用外汇来购买中国亟需的设备和技术。”业内相关人士表示,“使用外汇购买国外先进设备和技术是中国的需要,这不仅为中国减少贸易顺差提供帮助,还将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机会”。

据了解,自2007年开始,中国一直对进口国外先进设备和关键零部件的行为采取财政补贴的措施,至今以补贴了大约50亿左右。不过,政府这种鼓励进口的态度,遭到了国内装备制造企业的反对,他们认为这样不利于国内的自主创新,以及整个产业的振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