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3-08
丁杨
订阅

李书福:我不奢望太多

经济观察报 记者 丁杨 被誉为 “汽车狂人”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誓要为中国人造最便宜的车。

谈起近期出台的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李书福低调表示,不奢望太多。

经济观察报:作为民营汽车企业,“吉利”在《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简称“汽车振兴规划”)中会有哪些机会?

李书福:民营企业一直在国有大型企业和外资企业的夹缝中苦苦挣扎,在政策导向上的话语权也处于劣势,这是长期以来的生存现实。民营汽车企业并没有太多奢望。国家开放汽车产业,允许民营资本进入,参与到竞争当中已经很好了。国有企业具有先天的竞争优势,毕竟是国家资本的背景,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支柱作用,不可能与民营企业同日而语。

作为民营企业,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所处的位置,承认现实,通过自身的努力来弥补先天不足。我们必须比国有企业做得更好、更认真、更扎实,才有希望在竞争中胜出。

庆幸的是,这次汽车振兴规划中针对小排量车的优惠政策,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利的。

经济观察报:汽车振兴规划已经影响到产业微观层面,似乎还是对国有企业有利,这是否会加速民营企业的边缘化趋势?

李书福:目前,是否要大力发展民营汽车产业仍在争论中,甚至是否要改革开放、是否要市场化等很多方向性问题都还在争论之中,所以目前的政策导向也是可以理解的。

在这样的现实环境中,民营企业能做的就是 “少说多做”,国家政策允许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不要有那么多的奢望和诉求,要先做好自己能做的事情。

经济观察报:相比前些年,你现在变得很低调了。你觉得现在民营企业最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支持呢?

李书福:我认为自己及企业低调做事比期待政策更重要,也更切合实际。说到支持性政策,我个人觉得,民营企业不指望什么特别的扶持,只要能够平等对待,一视同仁,能够让我们和国有企业享受平等的政策环境就很好了,我们只希望能够真正展开公平的竞争。

经济观察报:国家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民营车企有什么样的机会?

李书福:关于4万亿投资计划我们并没有太多的考虑,毕竟这些投资主要是用于国内基础设施建设,和吉利没有太多关联。

但是作为拉动内需的政策,4万亿投资将刺激经济发展,提高人们的消费需求,带动整个经济。内需起来了,消费需求有了,我们的销量也会有大的增长。这是一项很好的政策,可以间接影响到我们。

经济观察报:汽车振兴规划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2009年中国汽车行业很有可能面临大洗牌,重新调整产业结构。你对这样的调整有何预期?

李书福:中国汽车工业的希望还是在民间。我坚信这是一个竞争的过程:先是国企与外资竞争,国企必败;然后是外资与民企竞争,民企必胜。

汽车行业本来就是一个高度竞争的行业,同时也是技术、人才、资本高度集中的行业。这样的行业实际上是不适合国有企业来发展的。从经济领域的角度看,汽车行业是一个战略型的支柱产业,目前在政策保护的情况下,中国汽车产业仍是国有大型企业的天下。但是从发展模式来看,汽车产业将经历一个漫长的竞争过程。

经济观察报:你的意思是说,现在行业的兼并重组潮仍只是中国汽车产业的初级阶段?你所说的整个行业竞争的过程大概是多长时间?你凭什么认为民企最终可以战胜外资企业?

李书福:是的,现在只是一个初级阶段。国内市场目前还是以合资品牌为主导,这是政策保护的结果。今后随着政策逐渐放开,实力强劲的外资企业必将逐渐占领中国市场,而那时能够真正与其展开竞争的只有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具有先天的本土化优势,经过多年的积累获得了丰富的行业经验、上下游产业资源、经销商网络系统等等,都是国外企业所不能比拟的。

我认为汽车行业竞争的过程还将持续十几年的时间。当中国民营企业最终胜出的时候,我希望吉利能够做到最好。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