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从马纯济的魄力来看,中国重汽不仅想打造“东方MAN”,而是瞄向全球翘楚的未来。" />
即时新闻:

中国重汽曲线联姻德国卡车巨头MAN

发布日期:2009-07-17
作者:王秋凤

相比盲目的海外抄底说,中国重汽不愿轻易放弃合资底线的合作,开出了另一条走出去的思路。只是这场与戴姆勒、福田关系雷同的结合,是否一样会遭遇审批的门槛?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秋凤 对与德国卡车巨头MAN的绯闻一事缄默了许久后,中国重汽终于迈出了步伐,只是比预想的步伐要大。

北京时间7月15日晚间,德国卡车制造商MAN SE在网站上公布,MAN与中国重汽(03808.HK) (香港)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重汽”)宣布,双方签署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协议,MAN将以5.6亿欧元收购中国重汽25%股权外加1股股权。

随后,中国重汽于当晚9点在香港联交所发布公告称,德国卡车制造商MAN以总代价5.6亿欧元(相当于60.48亿港元)获得该公司25%股权加1股股权。业内人士认为,该股权数目让MAN小心翼翼地绕过25%的合资底线。

除了股权交易之外,双方还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中国重汽将引进MAN的重卡及发动机制造技术。

公告披露,中国重汽(03808.HK)已经申请于7月16日9点30分恢复交易。此前,中国重汽于6月29日申请停牌,停牌最后一个交易日大涨9%,收报7.51港元。MAN入股价格为0.8113欧元(相当于8.76港元)一股,较最后交易价溢价16.6%,而较最后6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溢价20.5%。

据悉,作为合作的一部分,MAN(曼)将授权卡车和发动机技术许可,为生产新型卡车系列打下基础,并向中国重汽提供持续的技术和管理支持,为生产和本地化提供帮助。该新型卡车系列将在中国重汽国内现有工厂进行生产,其品质和环保特性将优于目前市场上的产品。

另外,中国重汽(03808.HK)旗下A股子公司中国重汽(000951.SZ)当日停牌,公告称将最快于7月17日恢复交易。

中国重汽董事长马纯济表示,该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对中国重汽而言是重要举措,“中国重汽和MAN将密切合作,规划我们的未来并保持我们在作为领先重型卡车制造商的地位。”

MAN CEO哈坎·萨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表示:“这一重要合作伙伴关系是基于我们与中国重汽多年来良好的关系。MAN对中国重汽的投资奠定了双方合作开发新重型卡车系列的基础。我们希望积极支持中国重汽现有的开发并加强其在中国的领先地位。

                  

背景资料:  

   中国重汽的母公司为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重汽”)。1960年,重汽制造出中国首辆重型卡车;1984年,收购了MAN(曼)旗下子公司Steyr(斯太尔)的卡车技术。目前,中国重汽集团是中国领先的重型卡车制造商,市场占有率约20%,2008年卡车销量超过10万辆,是今年公布的《汽车振兴规划》中,国家支持兼并重组的八大集团之一。

   MAN(曼)与中国有着长期交流合作的历史,MAN(曼)各子公司近年来更加积极加强其在中国市场的地位。2008年,MAN(曼)在中国的总收入为6.17亿欧元,较上年增长22%。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