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究竟是吉利购沃尔沃有新进展,还是又一次炒作?答案恐怕只有天知道。" />
即时新闻:

传吉利购沃尔沃项目或落户北京

发布日期:2009-08-07
作者:马巾坷

 

点评    吉利购沃尔沃的消息层出不穷,但每次都是只闻雷声、未见雨点,福特方面多次辟谣也不见效果,坊间依然传闻不断,这次又从吉利内部曝出考虑在亦庄买地建设沃尔沃国产工厂的消息,看来炒作的嫌疑依然不能排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马巾坷 近日,有外媒消息称,中国吉利汽车将在未来几周内出价156亿瑞典克朗收购沃尔沃轿车。8月3日,有媒体从吉利集团获悉,吉利正考虑在北京亦庄购买土地,以用作沃尔沃项目的生产储备用地,一旦吉利收购沃尔沃成功,沃尔沃的国产工厂有望落户北京。

报道称,吉利一位内部人士透露,吉利有意在北京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购买土地,一旦收购沃尔沃成功,该地将用作建造生产沃尔沃车型的工厂。这个说法也得到了另一位吉利内部人士的证实,但他表示,北京的项目只是吉利筹备国产沃尔沃中的几个备选方案之一,“吉利会在几个方案之间权衡,各地政府对这个项目的热情程度和支持力度不一样,比如有的政府愿意提供资金支持,有的则愿意提供土地。”他表示,这些准备工作会与收购沃尔沃的谈判同时进行。

但目前在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还未有相关的土地交易记录,该项交易还未真正成交,而只是处于洽谈阶段。

报道还称,吉利官方对于此消息表示,目前没有可供发布的进度表。而沃尔沃方面相关人士也表示,关于收购的谈判还在进行之中,没有可供发布的具体信息。

早在08年12月,就有媒体报道称,福特汽车正式标价60亿美金出售沃尔沃汽车。出售确定后,一直就有业内人士推测称,中国的上汽集团、东风集团都是沃尔沃品牌最有可能的潜在买家。并在07年,还曾传出宝马和雷诺汽车将收购沃尔沃,但最后都无疾而终。同年,福特汽车公司CEO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赞成出售沃尔沃品牌,并将会在2010年前出售沃尔沃品牌。

今年4月,福特汽车在完成了对沃尔沃的评估后,通过投行对中国企业发出出售沃尔沃的情况说明。此后,北汽、奇瑞、东风、吉利均传出有意收购沃尔沃,但目前,奇瑞与东风都已经明确表示不再参与收购沃尔沃的行动。而据媒体报道,吉利集团是唯一向国家发改委报备,并拿到确认函的中国汽车企业,吉利谈判队伍也多次前往瑞典哥德堡。

有业内人士猜测,吉利对于沃尔沃的收购,并不仅仅是一个民营汽车企业的收购行为,其背后其实是有实力雄厚的大财团支持。目前,吉利汽车已与英国汽车制造商锰铜公司合资成立了上海英伦帝华,又在今年3月,宣布收购了全球第二大自动变速器制造企业澳大利亚DSI公司,获得了需要的自动变速器技术,对于正在实施战略转型的吉利来说,它所欠缺的正是一个世界级高端汽车品牌。因此,吉利如果收购沃尔沃成功,很大的可能性会将保持沃尔沃独立运营和管理团队。

而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收购沃尔沃的众多传闻,沃尔沃公司一直极力回避。今年6月17日,在有媒体报道吉利汽车已经就收购沃尔沃一事达成协议,并将落户东莞之时,美国福特内部人士曾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沃尔沃仍在就沃尔沃的未来进行评估,尚未与任何对象达成意向”。

对于沃尔沃的回避态度,有人士分析称,沃尔沃可能担心被吉利收购后,会影响自身品牌形象,并且如果移往中国,会影响瑞典工人的就业。

而据瑞典媒体3日报道也证实了这种猜测。报道称,由1800名工程师组成的沃尔沃轿车公司工程师工会,仍希望公司有个欧洲的所有者。工会负责人认为,中国是一个增长的市场,如果沃尔沃进入中国将会把生产迁往中国,从而保持较低的成本。但这样,对于瑞典的就业是不利的。

2007年瑞典汽车工业出口达1680亿瑞典克朗,包括供应商在内的雇员总数达14万。报道还称,沃尔沃对于被中国企业收购的上述担心,已经得到了瑞典政府的支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