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在保障汽车平稳发展的前提下,购置税改革有望成为新一轮促进汽车消费的前奏。" />
即时新闻:

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年底前完成

发布日期:2009-07-03
作者:段静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段静 据媒体报道,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内部人士透露,车辆购置税改革将在年底前完成。

该人士称,目前的车辆购置税以汽车价格为税基,节能环保的车纳税反而比普通汽车高,使得许多人对节能环保车持观望态度,因此如果推广节能环保车,车辆购置税务必要改革。作为振兴汽车行业的重要措施之一,促进汽车消费信贷也受到重视。因此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制定相关法规,初稿已出,年底将颁布实施。

车辆购置税是对有取得并自用应税车辆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2000年10月22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辆购置税暂行条例》,从2001年1月1日起执行,自此车辆购置税这一新税种诞生。

目前,根据财政部等部门相关通知规定,自2009年1月20日至2009年12月31日购置的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暂减按5%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

此外,发改委预计2009年上半年,我国的汽车产销在600万辆左右,全年将达1100万辆。综合各方面的数据,今年汽车行业产值的增长将在8%左右。

 

点评:   作为直接拉动消费的车辆购置税减免措施,上半年收效甚大,下半年更多促进消费政策将出。更进一步的消息是,购置税方面的优惠或将持续三年,以达到三年平均增长10%的维稳目标。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