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关键时刻,政府出面很重要。" />
即时新闻:

中方将在三方面扶植轮胎企业

发布日期:2009-09-18
作者:张斌

 

标题点评:虽然美国轮胎特保案中“美国三大”整车企业都出面为中国轮胎企业申辩,奥巴马政府还是“痛下杀手”,足可见美国本土抵制中国轮胎的利益团体影响力很大。在这种情况下,靠单个企业乃至行业联合会的力量已经很难改变局面,需要政府出面撑腰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日前,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对中国进口轮胎实施限制关税,业内人士认为,奥巴马决定采取的35%税率太高,将导致中国产品出口美国更困难。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9月15日表示:中国政府将会帮助轮胎企业渡过难关,并在三方面给予帮助。

第一:继续坚持交涉,对企业在WTO框架下的交涉和双边关系中的交涉都将给予指导。

第二:会同工业信息化部、工业协会在内的有关部门,研究出台制定包括轮胎的上下产业在内的支撑措施。

第三:支持轮胎行业进一步完善产业结构,促进经济水平的提高,使中国的产品更有竞争力品进一步有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营销网络、有自己的质量牌照体系。

本次轮胎特保案由今年4月20日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递交的一份议案引起,该议案要求针对中国轮胎进行特殊保障措施调查,其总价值达17亿美元。4月29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正式启动特保调查。9月12日美国政府正式宣布通过这一法案。

山东金宇轮胎有限公司国际贸易部经理贾民认为,奥巴马决定对从中国进口的所有小轿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实施的关税税率为35%,这个税率是很高的,出乎意料。“我们之前还以为他将采取中庸政策,可让中国的产品进入美国,但是从目前的关税税率来看,比较困难”。

广州橡森轮胎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润洪认为,美国轮胎特保案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说影响巨大。以前他们公司每年要向美国发四五十个货柜的产品,贸易额达到2000万美元,现在对美国的贸易几乎没了。他预测,此事发生后,其他的行业也会逐渐受到影响。

在奥巴马宣布该项举措后,中国商务部随即在9月13日采取措施,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汽车产品和肉鸡产品启动反倾销和反补贴立案审查程序。

美轮胎特保案将影响中国轮胎股(名单)

附轮胎股名单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000589 黔轮胎A
000599 青岛双星
600469 风神股份
600182 S佳通
600579 ST 黄海
600623 双钱股份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