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23
作者:朱冲

NBA全明星:路在何方(1)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朱冲 这是全明星,还是春晚?如果不是“OK组合”的相逢一笑泯恩仇,2月13日-15日在美国菲尼克斯举行的2009NBA全明星周末就将以平淡收场。

乏味的全明星

NBA也知道全明星需要变化,每年都在为全明星周末添加新的元素,比如增加新秀挑战赛、混合投篮赛、技巧大战等等,今年NBA又出新举措——任命全明星球员韦德、霍华德分别担任新秀挑战赛一年级队和二年级队的助理教练。今年的新秀挑战赛也的确开了个真刀真枪的好头,把一场“秀”变成了一场比赛,二年级的杜兰特狂砍史上最高的46分。可是,看台上空空荡荡的坐席显然是最好的证明,新秀挑战赛注定不会是全明星的救命稻草。

三分球大赛也演砸了,大牌球员并没有为这项古老的赛事带来相应的看点,倒是诸多天才射手的落选,让刘易斯的8分显得更加扎眼。

扣篮大赛也隐约走到了十字路口。霍华德又是搬篮筐,又是披斗笠,球场俨然被他搞成了建筑工地,可是他还是没能上演“超人归来”的好戏,而夺冠的罗宾逊依靠的却是再次耍起“跨越”的陈旧伎俩……虽然勒布朗准备明年出来“救场”,但扣篮大赛在发展方向上的迷失,已经是不争的事实——现在已经不是挑战人体极限,而变成了小孩子的智力游戏。

真正的全明星赛也尽显尴尬。我们以前见过艾弗森和科比为了东西部的胜负拼得你死我活,我们也怀念奥尼尔后场到前场的“一条龙”运球上篮,姚明的反串投三分,当然奥尼尔的胯下运球更让人前仰后合。可是,如果整场都是没有防守的扣篮秀,大个当后卫,后卫扮中锋,球迷又会觉得这些球星不把比赛当回事,MVP被莱斯这样的三分投手“偷”走。

“其实,自从NBA全明星赛通过电视传向千家万户,它就越来越不堪重负,球迷在英雄主义和娱乐精神之间左右摇摆。”著名篮球评论员苏群说,“他们既想看到自己喜欢的球星天马行空无所不能,又想看到和往日不同的更富有娱乐意味的比赛。”的确,英雄主义和娱乐精神是两种很难调和的元素,连美国的全明星们也在这两种对立的风格中间无所适从,更不要说来自遥远东方的姚明了,仅得2分的姚明感到很纳闷——你到底要我真打,还是要我娱乐?

 1  |  2  |  3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