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球队的致命伤(1)
姜雷
15:26
2010-06-17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雷 一个非洲小伙,出生在科特迪瓦,在巴黎长大,5岁时随叔叔去了法国,和那些一起在街头长大的伙伴们一样,他从小就喜欢足球,在当地少年队里踢右后卫,此后频繁转战各个小俱乐部。13岁那年,他加盟了一家低级别俱乐部—瓦讷俱乐部,从此他决定用足球来养活自己。

19岁那年,他得到法乙勒芒俱乐部职业合同,开始了自己职业生涯,经历了5年升降级起伏,后被法甲升班马甘冈签下,2003年他加盟法甲豪门马赛,自此开启自己的球星生涯。2004年,切尔西以2400万英镑将其网罗至旗下,在切尔西的6个赛季,他以强悍的身体和冲击力,逐步成长为世界级巨星。

这个非洲小伙就是德罗巴,南非世界杯前热身赛的受伤让全世界为之关心。德罗巴的星路历程几乎可以看成大部分非洲足球运动员成长的样本。另一个巨星,喀麦隆的埃托奥,也是在不到16岁就被一位名叫雅库布的球探兼经纪人看中,从此他开始了自己的欧洲淘金冒险之旅。

在非洲这片神秘的土地上,每一个地区的联赛中,都充斥着各式各样的所谓球探,他们观看比赛的目的就是寻找有天赋的足球儿童,然后在赛后走到孩子的面前,“你想去欧洲,做一个职业球员?”

在非洲,成千上万的孩子们希望通过这样的途径来摆脱衣食无着的困境,渴望着像德罗巴、埃托奥这样的成功。他们拿着家里拼凑的路费,拿着旅行签证,在所谓经纪人的带领下,去欧洲大大小小的俱乐部试训,运气好的,他们被俱乐部接纳,开始自己坎坷的职业足球生涯,从此经纪人就像吸血虫一样,攫取他们的转会费、工资。运气差的,在没有获得职业俱乐部认可,经纪人会消失的无影无踪,他们的命运只能是流落街头。

花费这么多篇幅去描述非洲球员的成长路径,并不是要对这一制度进行批判,那是社会学家的事情。我想要说的是,正是这样的选材模式,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随着大批天赋异禀的非洲球员不断被输入到欧洲的顶级职业联赛中去,在经历了严格的职业足球训练和比赛锻炼之后,黑人球员优秀的身体素质、职业联赛的严苛考验,让他们迅速的成长,由此也带动了非洲各国国家队足球水平的迅速提高。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