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公关?中国足协签约WSG
朱冲
2011-03-18 13:3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这是一条在微博上被上升到“对中国足球意义重大”的一次合作——中国足协下属的福特宝公司与有着阿拉伯财团背景的世界体育集团(WSG)签约,未来四年,WSG将与福特宝就“中国之队项目实现全面合作。”

“对中国足球意义重大”的合作当然不只是指合同字面上的重点开发包括海外推广、商务开发、赛事管理等内容。所谓的意义重大在于,“中国足协牵手WSG是看重后者与亚足联近20年的合作背景,为国字号球队各战线冲击重任谋求理想的外部竞争环境。”这不仅是中国媒体的一致声音,在中国足协官方也是这么认为的——福特宝副总刘卫东直言,“这次WSG在亚足联各类比赛赛制、赛程设定上有相当话语权,这次合作帮助中国足球打通了又一外交窗口。”

也许是2002年中国队被张吉龙的“神手”历史性“抽”出线给了中国足球人信心。过去的几年,中国足球在各级战线屡屡受挫被认为和分组不利,及在亚足联缺乏话语权有相当大的关系。过去几年,在谢亚龙时代,中国足球选择了出价更高的瑞士盈方作为商务合作伙伴,而放弃了原先已经谈判成功的WSG。相关媒体当年报道称,WSG与亚足联主席哈曼关系非同一般,而足协的见利忘义等于与亚足联决裂。有媒体称,亚足联当时就放出狠话,“世预赛你们就等着和澳大利亚同组吧。”结果,中国队在南非世预赛上被抽进“死亡之组”;在2008年2月的中伊之战前,又有人预言中国队将在6月14日前结束这次预选赛。这都在随后得到应验。同样的事情还发生在2007年亚洲杯上,作为上届亚军的中国队被划为第三档次球队。

有人认为,从国足每每在赛程及分组上受损的事实来看,是因为中国足球并没有在亚足联范围内得到有力的外交支援。这甚至被当作了下马的谢亚龙的一条罪状。只是,如果谢亚龙当初选择了出价低的WSG,而放弃了出价高数百万美元的盈方,不知道这些人是不是又会给谢亚龙添上一条“重大国有资产流失”的罪名?

WSG是否真的跟亚足联主席哈曼关系非同一般,目前还没有有力的证据。即使如此,我们的足球发展就必须靠公关吗?我们需要世界杯出线的成绩,而非足球运动水平的提高?

更有趣的是,倘若WSG真的能依靠哈曼的背景而决定亚洲各队的成绩,那各支球队都选择和WSG合作,亚足联及哈曼该如何平衡各国的需求呢?难道今年让中国出线,明年轮到朝鲜?

日本、韩国需要借助WSG安排好的分组吗?在亚洲他们没有敌手,分哪个组,和谁一组都无所谓。所以,说到底,还是我们水平不够,所以想走捷径。也许有背景的WSG正是看重这一点所以出价低了数百万美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