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被羞辱了吗
朱冲
2011-03-21 11:0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自从姚明受伤以后,他首次公开表示希望还能从伤病中恢复回到赛场。随后火箭总经理达雷尔·莫雷和老板亚历山大都表达了对于姚明回归的渴望。但是,却有人在唱反调,甚至不希望他回来,原因是火箭需要向前看,姚明回归反而会拖火腿。

这个人来自ESPN旗下的篮球专家哈特·胡克。他并不希望姚明能够回到火箭队中。胡克写到:请别这样做,姚。他是个不错的人,而且在面对伤病时候他的表现令人钦佩。我懂这些,可是这支球队显然需要向前。就算他只签下老将底薪,只做球队第12人,我也不想他再回来,这支球队需要向前了。或许有人会认为给一个微不足道的角色,就不会影响重建,还认为这一命题没有任何风险。可是我甚至不想这样,我对错误的期望已经厌倦了,我对等待必然会发生的事情也已经厌倦了。姚明的身体显然已经无法支撑NBA的身体对抗,花在他身上的每一分钟都会让这支球队退步。或许这看起来有些冷血而残忍,但是我们受的伤已经足够了。感谢姚明带来的回忆,但是,请别再回来了。

这样的言论在中国引起轩然大波。“火箭忘恩负义、姚明被遗弃、姚明不舍火箭8年情缘,姚明为火箭鞠躬尽瘁……”的声音不绝于耳。

姚明真的被抛弃了吗?因为双方还没有展开续约谈判,所以不得而知,火箭也曾尝试过交易姚明,但未获成功。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因为伤病的困扰,姚明的身体已经很难再支撑NBA的比赛激烈程度,即使他能从这次伤病中恢复——目前还不知能否恢复,是重返赛场还是因伤退役——他也不可能再和火箭甚至其他任何一支NBA球队签下一纸长约,一份大合同了。今年姚明的年薪高达1700万美元,为火箭可以支出的最高薪水,即顶薪。即使火箭决定和姚明续约,姚明能够获得的一份合同最多为“中产阶级合同”,即一份年薪六七百万美元的合约,甚至也可能使用老将条款也续约姚明——根据NBA规定,在NBA效力超过10年后可以享受老将条款,即年薪不低于100万美元以上。到2012年,姚明刚好效力满10年。

无论哪个价格,显然都和姚明曾经享受的待遇相差甚远。

即便如此,在以上专家胡克及很多美国人眼里,火箭依然不应该再续约姚明,原因就在于他的身体,以及在他健康的时间里,他表现出的实力也不具备带领火箭夺冠。所以,他们认为,火箭那场源于2002年NBA选秀大会上置所有质疑于不顾,毅然决然的选择姚明这个NBA历史上首位外籍球员为状元秀的赌博宣布失败。火箭需要又一次重建。

甚至重建已经展开了。比如交易走年迈的巴蒂尔,换来更年轻的球员和未来。但这些都是小修小补,真正的重建重点在于姚明的继续使用与否,因为火箭之前的战术核心一直围绕姚明。
其实,火箭一直在重建,从奥拉朱旺为火箭带来两枚总冠军之后。

姚明曾经幽默而带有讽刺的说过,NBA和中国体育不同,NBA各队永远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总冠军,不像中国体育,还经常提出保八争六。所以,对NBA来说,对火箭来说,他们的眼里只有总冠军,并为之付出一切。如果不能实现这个目标,就会重新洗牌,展开重建。所以我们看到,自从姚明加入火箭队以来,姚明身边的队友一直在换,从弗朗西斯,到麦蒂、马丁,火箭一直在尝试,姚明自己一直在经历火箭为他展开的重建,但一直没能获得成功。

再看看其他各队,重建也总是一直存在,因为NBA特殊的规则——最弱的球队拥有最先选择新秀的权利。这就决定了冠军球队不可能选择到最好的新秀补充球队,因为当冠军球队老去之后,球队实力因为没有得到足够补充,必然会走下坡路。而之前的最弱球队因为获得了优先补充机会,所以实力会逐渐提高。以此形成一个循环。所以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当初的乔丹能率领公牛夺得六连冠,而随后的公牛又沦落到NBA最差的球队。

我们还看到,就在几年前,湖人在三连冠之后抛弃了夺冠功臣奥尼尔。因为他老了,湖人需要重建了。但重建并不一定能获得成功。不仅是火箭,抛弃奥尼尔之后的湖人也一度低迷——要不是加索尔的到来,围绕科比的这次重建不见得能获得成功。太阳队的纳什同样如此。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舍弃了狼王加内特的森林狼、抛弃了雷·阿伦的超音速……甚至科比也曾经险些被湖人抛弃。

重建必然不是那么容易的,因为每年的总冠军只有一个。近十年来,NBA总冠军更是只在湖人、马刺、活塞、热火、凯尔特人之间轮流。因为不是人人都能获得总冠军的,甚至,更准确的说,绝大多数人都不可能获得总冠军。这个概率适用于所有人,包括姚明。因此,姚明没能率领火箭夺冠也就变得很顺理成章了。

但回到前文所述,NBA各队没有其他目标,只有总冠军。因此,当曾经围绕姚明的重建被证明了不能为球队带来总冠军时,另一场舍弃姚明,重新寻找他人的重建则又必然展开。
这是一个规律,不只发生在火箭和姚明身上。

也许中国人感到感情上难以接受,感觉姚明被抛弃,甚至康复了都不应再需要他了是种羞辱,但其实,在NBA很正常,很平常。奥尼尔他们都经历过所谓“被抛弃”的重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