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探索之狂欢斋浦尔(2)
曾榛
2011-03-28 16:11
订阅
 1  |  2  |  3  |  4 

活着的宫殿 惊艳的王妃

水之宫

月亮宫殿 斋浦尔现任国王Sawai Bhawani Singh家族仍居住其中

琥珀堡一角

镜之宫一角

摄影:曾榛

末代王妃盖雅丽·黛丽

尽管之前在德里和阿格拉已看过不少宫殿与城堡,但面对斋浦尔一个接一个的宫殿,非但没有审美疲劳,反而能够惊喜连连。斋浦尔的各种宫殿虽无法与欧洲的皇宫比富贵,也无法与中国的皇宫比规模,但却以其独特的设计、精美的装饰、巧妙的功能征服人心,更特别的是这些宫殿大多是“活着的”,依旧在为现今的斋浦尔王室服务。比如,宫里的王后嫔妃们想观看庆典、游行,感受街市的热闹,但又不方便抛头露面,于是有了风之宫——它座落在旧城最热闹的集市之中。风之宫从正面看风之宫非常雄伟,高十几米,宽几十米,嵌有935个半八角形、带有细密窗格的窗户;侧面看起来却非常单薄,只有一间屋子的厚度。与其说是宫殿,不如说是一堵挂满窗户的大屏风。因为这宫殿压根儿就不是用来住的,其功能相当于体育场看台或剧院包厢,每逢节庆集会,宫中女眷们便会躲在那些细密的窗格背后,观看隆重游行与庆典,观察喧闹的市井民生,而街市上的人却无法窥探她们的尊容。而且,据说众多的窗户让宫殿超级凉爽,站在任何一个角落都能吹到凉风,所以得名“风之宫”。为了避暑,王室则在城区一个人工湖中央建起一个小岛,全岛只有一个建筑,那就是“水之宫”。这个宫殿四面环水,必须乘船进入,可惜如今已无法登岸参观。
旧城里规模最大、最有看头、色彩最艳丽的要数城市宫殿。宫殿处于城市中央,与闹市仅一墙之隔,共有八道宫门,通往旧城不同街道。宫殿用红黄分隔成两种宫殿群,黄色的是伊斯兰风格的月亮宫殿,斋浦尔现任国王Sawai Bhawani Singh家族仍居住其中,因此谢绝参观。开放的宫殿中有一个美丽的小庭院,四道雕刻着精美绝伦、色彩绚烂的浮雕,绿门代表春季、莲花门代表夏季、孔雀门代表秋季、玫瑰门代表冬季。可供参观的宫殿大多被开辟为博物馆,展出历代国王的私人珍藏,包括枪械、服饰、艺术品以及各种文物。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两个巨大的银瓶,高1.6米,重345公斤,用来装恒河的圣水。因为玛多.辛格二世是虔诚的印度教徒,每天清晨必用恒河圣水沐浴祈祷,为此,1902年他远赴英格兰参加爱德华七世加冕礼时,竟随身运载了8000多升“洗澡水”。

离开旧城,驱车前往矗立在城郊一座山丘上的琥珀堡。琥珀堡一改旧城的粉红色调,主要由乳白、浅黄、桃红、纯白的色调构成。城堡内有许多不同用途的宫殿,全都华丽、精美。最巧夺天工的是“镜之宫”,整个宫殿用上万块形态各异的碎玻璃镶嵌出各种图案与花纹,阳光下反射出奇异的光芒,据说夜间只需一根蜡烛就可以让整个宫殿熠熠生辉。“女人宫”的设计也极妙,底楼有12间寝宫,各住一位王妃,并有12道独立楼梯通往各个房间,但各王妃的房间却不能互通。国王去到哪一个王妃的房间,其他妃嫔无法得知,也就避免了许多争风吃醋的麻烦,但国王却可以在二楼阳台监控所有妃嫔的生活起居。

比宫殿更传奇的,是斋浦尔的末代王妃盖雅丽·黛丽。这位不折不扣的绝代佳人,上世纪40年代曾被国际著名时装杂志《Vogue》评为“全球十大最美丽女人”之一。上世纪90年代,她主演的电影《血洗鳄鱼仇》还在中国热映过。她不但会演戏,还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叱咤印度政坛,但也曾因逃税而遭5个月监禁。这位传奇王妃2009年7月才以90高龄去世。据印度媒体披露,她死后留下的高达2~4亿美元的巨额财产,让她的后人陷入了旷日持久的争夺战。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