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发布日期:2009-02-18
作者:焦建

没有好人,没有坏人

经济观察网 焦建/文 有种说法是,《黑暗骑士》可以作为标志——《黑暗骑士》之前,以及《黑暗骑士》之后。这不仅仅是针对这部已经连绵了十数年时间的“蝙蝠侠”系列电影来说。整个漫画式英雄电影,都可以拿它来划分时代。

因为《黑暗骑士》的出现,让漫画英雄电影里的人物,变得不再简单。

高谭市,一个虚幻的城市。这里面究竟蕴含了多少无奈?瑞秋对蝙蝠侠说,只要高谭市不再需要你,我就会回到你的身边。可惜罪恶无穷繁衍,他们永远都等不到这一天;蝙蝠侠希望能够让法律公义成为高谭市的真正执法者,他可以因此“退休”,可惜现实中的暴力总是要比法律显得更加有力,正义即便没有消失真正到来了,也已经是“迟来”;检察官哈维相信法律和正义,相信自己可以凭借一己之力平灭邪恶,可惜再强忍的心灵,在面临无边的黑暗时,也有被摧折的危险。

与同时期相比的《钢铁侠》这样的电影相比,《黑暗骑士》显然塑造了足够真实有力的人物形象。而整部电影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从一开始到结局,全部都是悲哀,没有希望存在的生活里面,人之所以能够活下去,只是因为,这样比较不痛苦而已。为了避免更大的痛,这样一个基调黑暗的城市,就这样继续维持了下去。

蝙蝠侠,一个带着镣铐跳舞的无名英雄。他虽然一直被人不解,虽然一直也希望能够不再继续承担责任,但最终,他还是戴上了那个面具,默默承担。

哈维豋特,一个认为自己人性足够强韧足够正义无敌的检察官,最后却依然没走出“七宗罪”的怪圈。

瑞秋,被国内某本电影杂志毫不客气的称之为:“怎么也想不到就是这么一个小老太太似的女主角,怎么就会让两大帅哥为她争风吃醋呢?”从相貌上来讲,她的确是如此,但这是不是也代表了那么一种在爱情中挣扎的女人?她爱的到底是谁?是蝙蝠侠,还是豋特?

最为令人印象深刻的角色,是大反派小丑。

他不是简单的反派。跟以往蝙蝠侠电影中的反派角色相比,这是一个更加复杂的人物。

他不是头脑简单只有蛮力的野兽派科学家心理变态狂军事武装分子,而只是一个来自最角落草根家庭的不幸孩子。他获得了不知道哪里来的能力,能够跟蝙蝠侠决一死战而且毫不落下风。

他应该算得上是近年来塑造的很成功的反社会角色了,他从根本上对这样一个社会进行了批判:他不贪财。那么多人依然在为钱财相争的时候,他却把抢来的钱浇上油一把火烧掉。那么他犯罪的原因是什么?他只是想告诉蝙蝠侠,这个社会不可能像你所想象的那样纯洁。

为什么?

这个体制是拧巴的。它创造了太多的贫富不均社会失衡,太多的孩子根本就没有办法去要求正常的生活,他们酗酒卖淫的父母,会在酒后给他们的嘴上开两道口子,只是因为——为什么你不笑?或者,他们的父母会在自己吞云吐雾过瘾之后,对孩子们说一声——来试一下。并不是说所有人的问题都是由社会问题造成的,但这肯定是原因的很重要的一部分。

《黑暗骑士》中最大的一对反讽因此出现了:那个超级富裕的蝙蝠侠可以一掷千金研发装备,那个生在黑暗角落里的孩子只有动用自己的邪恶智慧。到底问题出在哪里?而你是否又真的那么欣赏蝙蝠侠,对小丑除了憎恨之外,一点其他的情绪都没有?

没有一个彻底无瑕的纯粹好人,也没有一个完全不值得同情的坏人。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