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年轻的柏林
杨婷婷
12:00
2010-03-18
订阅

经济观察报 杨婷婷/文 2月,柏林电影节在经济复苏的春天中度过了自己的60岁生日,和其他有影响力的电影节一样,已经显示出了一些疲老之相,评委余男记得,它并没有大肆举行庆祝活动,仅仅在古堡里举行了一个只有60个人参加的小型晚宴。

除了这个,整个电影节没有给余男留下印象深刻的事情。除了,她在某个早上睡了一个饱觉。

恰逢60年,柏林电影节为自己确定了“家庭”这样的主题,伴着这个主题,今年的电影节也颇有回家探亲的味道。罗曼·波兰斯基几十年间已经不止拿过一次银熊奖,张艺谋正是凭借着柏林给予的荣耀才站稳阵脚有了今天的中国权力导演地位,王全安三年前第一次出征柏林,柏林就毫不吝啬地送了一座金熊奖杯给他。

第60届柏林电影节邀请了 “新德国电影四杰”之一的赫尔佐格,曾经获得过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67岁导演担任电影节评委会主席,他的最新一部影片是翻拍自上世纪一部著名的影片《坏中尉》。

由这位年事已高,资历丰富到几近传说的导演坐镇,这就意味着那些个标新立异的影片没什么胜出的可能。不过在整个柏林电影节十天的时间里,不知是有意还是巧合,年轻的导演们并没有因为资历尚浅被忽视,他们仍旧捧走了电影节的大部分奖杯。

用评委余男的话说,“每年电影节都有一种作用。你要发掘出新的作用,我觉得柏林还是有突破性和创作力的。我不会刻意地因为你是大明星就给你奖,一个演员能不能脱颖而出,重要的是影片本身怎样。”

柏林电影节的星光明显一年不如一年,好莱坞的明星们要么是懒得在冬雪天出门飞往柏林,要么则是自己出演的影片根本不考虑送到柏林参展。今年电影节参展影片当中最大的腕儿即是罗曼·波兰斯基,但却因为去年发生的丑闻至今仍被软禁在瑞士无法上台领奖。

外国电影节近些年纷纷对华语电影大开绿灯,柏林电影节也不例外,张艺谋的两擒银熊,王小帅、顾长卫几乎都将柏林视为他们的发祥地。今年柏林电影节,华语电影再度在柏林电影节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分量,王全安的电影《团圆》被邀请做开幕影片并在事后打破了开幕影片不拿奖的宿命,两次来到柏林,两次都捧得奖杯回家,王全安在柏林得到的推崇历史上几乎没有哪个导演可与之相比,张艺谋的《三枪》在本届柏林电影节的一无所获似乎意味中国第六代导演在艺术已经战胜了第五代走向完胜,或者也意味着,柏林有更年轻的选择。

据德国媒体报道,第60届柏林电影节观影人数打破了以往,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他们乐观地总结道,虽然这是一届没有很多明星的电影节,但这同时也给了年轻人很多机会,充分展现他们的才华。尽管电影节这些对年轻人无意间的扶持可能要等到几年之后新人更加成熟后才有更好的效果,但至少,到时候就可以抛弃一些无意义而又肤浅的电影了。

获得金熊大奖的《蜂蜜》在所有的问卷调查中都获得了最好的评价,导演赛米·卡普拉诺格拍摄自己的第四部影片时采取了自己一贯的文艺片风格,终于获得了柏林的肯定。但余男更推崇获得评审团特别大奖的罗马尼亚电影 《想吹口哨我就吹》,她评价《蜂蜜》“是一个好电影,但它的每个镜头都有着非常刻意的完美,我个人不是很喜欢这样的电影。我觉得一部好电影你得有张有弛,有上有下。你知道,像每一个镜头精致得不得了,这种极度镜头语言的完美是不是能够影响电影的锐度?”

而纵观整个柏林电影节的获奖名单,所有电影都来自于东欧与亚洲。比如 《我是怎样度过了这个夏天》、甚至是《蜂蜜》从来都不去迎合观众,他们有着沉闷的氛围,漫长的镜头。这些电影的背后,都是未来电影界的新鲜血液。不过,即使有了柏林电影节的扶持,这些年轻导演们真的能在未来统治世界吗?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