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总有一天
刘翔
2010-12-23 17:10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刘翔/文 这部电影好在,把半个世纪的时光都浓缩进了一首小诗里。这诗是出自20多岁的女子之手,和此女子相伴的男子,却迟迟地在20多年后才明白小诗的内核。这还不是所有,因为赋予这诗意义的却是一位看似第三者的另一个女人。

《再见,总有一天》是日本音乐人兼作家辻仁成出版于2001年的爱情小说,描绘了一段刻骨铭心、跨越半生的异国恋情。时隔数年,它的电影版轻盈地来到了大家的面前。无论从导演还是主要演员,都可谓是精心之作。

影片由影调可以分为上下半阙,将两阕分开的正是写着“25年后”的字幕。上阙是欢快的阳光色彩,葱郁的绿色、跳跃的年轻人、甚至是伴着热风机 械转动的旧式风扇,加上较多近景和特写的情绪呼应,都应景地配合着东垣内丰与真中沓子初识时的快乐。虽然有对丰对未婚妻背叛的谴责,虽然有对沓子较为放荡 行为的鄙弃,但这一切丝毫不影响观者对影片审美的建构。正如朱光潜所言,这种纯粹的审美体验是独立于道德考虑的。这种站在一定“心理距离”观电影的方法 论,要求观者既要分享艺术品种的情感,又要旁观在其之中美得显现。

下阕是暗蓝深沉的影调,在镜头的处理上也多采用了中远景别和缓慢的摇移。除了说明人在年轮增加时的无力,更是强调了数十年等待的不易和煎熬。 沓子的头发不再是随意地伴风摇摆,而是将其人为地高高盘起,容不得一丝凌乱。这便是时间这种磨金石的特别雕饰,仿佛在告诫一些向往不羁自由的人们,无论如何你都会变得和社会人一模一样。

电影之所以能被人称赞或批评,无非在出于“人”原因,而这部作品的品评焦点则在于“跨界”的各色电影人。

首先,这部电影的导演韩国人李宰韩就曾凭借《我脑海中的橡皮擦》赢得30亿日元的高票房,这种善于触碰观者情感神经的手法,无疑也为《再见, 总有一天》添加上一个重要的砝码。其次,该片的女主角中山美惠(饰真中沓子)曾是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著名的偶像明星,岩井俊二的《情书》、竹中直人的《东京日和》等影坛的优秀作品也使得中山美惠蜚声国际影坛。正如封存许久的原著一样,这位息影十余年女星的加盟,让这部爱情剧有了另一种期待。

另外,泰国秀丽清新的自然景色和有着130年历史的东方曼谷大酒店,让电影真正完成了地域上的“横跨”。难怪有些媒体说,韩国导演、日本演员、多国工作人员构成了韩语、日语、泰语、英语交错的拍摄现场,格外热闹。

有人说这是一部爱情悲剧,但我觉得,只要有爱存续其间,它又何尝不是一部微笑的“幸福”剧呢?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