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条街的世界杯:妩媚衡山路(1)
万晓晓
10:34
2010-07-15
订阅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万晓晓/文

 

沿着妩媚的衡山路右转,经过普希金纪念碑,汾阳路显得更为幽秘。这里位于上海西区,原法租界的核心地带,坐落着大片欧式建筑群落,到处是民国年代权贵的官邸。 

汾阳路150号的白公馆,被称为上海十栋顶级老洋房之一,典型的巴洛克建筑风格。上世纪40年代,国民党将领白崇禧曾居住于此。由于外墙和螺旋式楼梯呈白色,上海人将其称为“小白宫”。他的公子、作家白先勇在这里长大,目睹上海舞女“尹雪艳”和官场倾轧,成为他日后作品里的传奇。 

在岁月流逝之中,白公馆如今恍然变成了宝莱纳酒吧,与左邻158号的戴笠公馆摇身变为“和平官邸”餐厅一样,在泛光照明的衬托下,这些精致的洋房呈现出华丽的容貌,被别有用心的商人们称为“上海的时尚地标”。 

宝莱纳酒吧,一家德国巴伐利亚主题风格的酒吧,沿着高墙庭院往里走,仿佛走进旧时的豪门深宅,花园四周是黑色高大的树影,越过中心喷水池和草坪,就是三层小洋楼的酒吧主体。 

一阵热烈的喧哗和欢呼,从这高墙院落深处传来。 

这里是7月3日晚间,德阿大战刚刚开启3分钟,正当众人举杯开飨盛宴之际——德国队施魏因斯泰格突然开出角球,小将托马斯.穆勒以一记头球破开阿根廷大门。让阿队主教练马拉多纳记住了他的名字。 

酒吧内嘈杂的画面,突然被定格了两秒。随后,呐喊声、口哨声、叹息声、酒杯和桌子的碰撞声,震耳欲聋。这是迄今为止本届世界杯最快的进球纪录,在参与者和围观者意想不到之际,德国队取得梦幻般的开局。 

宝莱纳的露天花园酒吧站着、坐着塞满了人,玻璃墙内的三层楼内,也是人头汹涌,几乎所有人都站立起来,疯狂呐喊着,肆意宣泄着白天的压抑。抬眼望去,小楼的三层据说是白崇禧夫妇的卧房,现在成为最大的包房,可以容纳12位客人。 

酒吧经理Gary告诉记者,世界杯以来,这家德国巴伐利亚风格的酒吧,成为德国球迷的聚集地。尤其在今天,只有5、600个座位的宝莱纳,突然被塞了近1000人,场面有些壮观。 

在门口迎宾处,一块布告栏上写着——世界杯限量鲜啤0.3升68元,0.5升75元,1升138元。 

这里古法自酿的德国鲜啤,已经成为风靡上海滩的招牌,但为了迎接世界杯,酒吧还特意而推出了“世界杯”啤酒,口味略淡些,以便球迷能保持清醒的赏球头脑。除此之外,酒吧还推出“世界杯BBQ”,每位价格148元。 

为了迎接盛宴,酒吧还支起了三个超大屏幕转播球赛,花园的顶端,挂起了所有参加世界杯的国家旗帜,小楼的转角处,也竖起世界杯场次和时间的电子屏幕。 

与其他酒吧不同的是,来这里消费的几乎全是中年人,上海人和外国人对半。记者与朋友每人一杯啤酒、一碟小食,总价近300元。经理Gray告诉记者,即便是在平时,这里人均消费也约在150元左右,这也是更多中年人聚集的原因。 

花园酒吧的长条桌椅,据说取自老教堂,可以被随意拼接。旁边一桌是来自德国巴斯夫公司的职员,其中一个“大胡子”自我介绍是被上海的朋友带来的,他赞叹这里的啤酒和咸猪手颇有家乡风味,在上海生活两年多来,完全没有飘零异乡的感觉。 

两位年轻的上海女孩带着6位外籍青年围在一张小圆桌旁,随着菲律宾乐队的音乐摇动,女孩告诉记者,以前妈妈带她来过这里,自己并不常来,感觉这里的气氛并不适合年轻人,只是今天想去的酒吧都客满了。 

“有比赛的时候,酒吧的营业额比高出平时20%”,经理Gary颇有些自豪地说,在整个徐汇区的酒吧,宝莱纳的生意最好。尽管集团在新天地北里、陆家嘴露天位的分店都很受欢迎,但汾阳路上的这一家,因为豪门花园所拥有的历史风味,看起来显得更有“腔调”。 

Gary告诉记者,7月7日半决赛乌拉圭对荷兰的那场不够精彩,座位只预约出100多个,而7月8日,德国对决西班牙,座位则预约出400个。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酒吧就会收掉花园里的大屏幕,以免过分影响四周的邻居。 

突然,酒吧里的人群再度骚动起来。 

第22分钟,阿根廷灵魂人物梅西禁区前直塞,被诺伊尔出击化解。第29分钟,梅西分球,海因策上前主攻,尝试远射,球打高了。第31分钟,梅西任意球攻门,再度打高。第41分钟,梅西禁区前左脚抽射,被再度封堵。德国队形成合力,阿根廷无法突围。 

酒吧里的德国球迷热情高涨,“大胡子”们甚至高唱起国歌,与阿根廷球迷“梅西,梅西”的呐喊对抗。 

酒保们从人缝中穿插送酒,仍不忘紧盯屏幕。放眼望去,跳舞狂欢的人群黑压压一片,令人无法想象那些幽暗的民国旧事,也无法闻出其前身上海越剧院的婀娜气息。 

 1  |  2  |  3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