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16:48
2010-07-12
杨倩
订阅

张军:靠征税降房价时机不成熟

上海市将出台房产使用费,讲对人均面积70平米以上新购商品房征房产税0.6%。外来人口不满三年居住,无论面积大小一并征收.。对此,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他表示,目前征收房产税的时机仍不成熟,靠征税来降低房价的做法代价太大,并且涉及的面太广。
张教授认为认为“房产使用费是房产税的变通形式,可随时取消,也可随时上调,其目的主要是想看看市场的回应。”

有人认为房产使用费不同于房产税,不需要经过立法机关,无需立法程序,0.6%的征收比例也相对较小,并且,费用征收的标的是房屋面积而不是房屋价值,无需对房屋进行价值评估,因此不会对现在持有者带来太大的影响,但是,张教授认为,此项房产使用费在政治和立法上仍然具有重要的意义。
在法理上说,由于中国的产权依旧界定不明确,并且中国土地不是私人拥有,所以在土地转让过程中存在土地转让费这样的隐形“房产税”,在法理上的概念依旧比较牵强。目前征收房产税的时机仍不成熟,靠征税来降低房价的做法代价太大,并且涉及的面太广。

 

 

(资料来源于:10年5月25日    腾讯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视频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