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劳死与白领炮灰团
汤梦娟
2011-04-14 13:2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汤梦娟/文 白领炮灰团是指:拼命奔跑在经济线上的工薪阶层,他们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白领,他们为适应公司效率需要,不得不拿“拼命加班”、“身体耗竭”、权益流失来置换、得到更多经济回报和“生存饭碗”。

前段时间,一位年仅32岁的海归女博士于娟,刚当妈妈一年,却查出了乳腺癌晚期,她写微博呼唤:活着才是王道!

“在生死临界点的时候,你会发现,任何的加班,给自己太多的压力,买房买车的需求,这些都是浮云,如果有时间,好好陪陪你的孩子,把买车的钱给父母亲买双鞋子,不要拼命去换什么大房子,和相爱的人在一起,蜗居也温暖。”

于娟的话在微博网友中引起一阵不小的反响,并发出神马都是浮云的感慨。言犹在耳,最近又传出普华永道美女硕士“过劳死”的新闻。

据报导,25岁,去年刚刚毕业于上海交大,入职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门,在审计一组工作的美女硕士,工作仅半年,就由于过度劳累和疏忽,普通病毒性感冒引发急性脑膜炎,不治身亡。

当白领就是当炮灰?普华永道美女硕士是白领炮灰团的又一个牺牲品?

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过劳死。过劳死一词源自日本,最早出现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日本经济繁荣时期。过劳死并不是临床医学病名,而是属于社会医学范畴。

人体就像一个弹簧,劳累就是外力。当劳累超过极限或持续时间过长时,身体这个弹簧就会发生永久变形,免疫力大大下降,导致老化、衰竭甚至死亡。

有关资料表明,直接促成“过劳死”的5种疾病依次为:冠状动脉疾病、主动脉瘤、心瓣膜病、心肌病和脑出血。除此以外,消化系统疾病、肾衰竭、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过劳死”。

看看,这里说了,感染性疾病也会导致“过劳死”。

年轻的白领们过的是:“年轻时拿命换钱,年龄大后拿钱换命”的生活,而过劳死,却让白领们根本没有了拿钱换命的机会,白白地成了企业发展的炮灰,这就是白领炮灰团的来源。

坏工作不如不工作,失业时还能获得失业福利与休闲,而坏工作不但影响身心健康,还能要了人的命。

越来越多的行业,已经变成炮灰行业,甚至越热门、发展越快的行业,炮灰指数越高,据百度百科的定义:新闻媒体,炮灰指数:82;医生,炮灰指数:87;旅游业,炮灰指数:81等等。

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变成炮灰,是高速发展的必然?!

从这个角度看,忽然就对啃老族,和他们甘心被啃的父母,有了新的理解与认同。既然就这么一个孩子,家里有口饭,就别去外面豁命地干,也得不到多少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