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罗:我受不了笨蛋
王隽
10:10
2010-07-02
订阅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1.书里我印象最深的是你初中看完琼瑶全集?说自己是奇男子,你现在还记得那些故事吗?

老罗:记得一些,有可能故事和书名会记串了,《在水一方》我肯定是很清楚的,里头有个男主角叫卢友文,整天写不出东西来,是个眼高手低的文艺青年,当时我也想写点东西,我哥哥总笑我是卢友文。

2.《我的奋斗》写了多久?

老罗:三个月断断续续写的。磨铁来找我,他们看了我在高校巡讲的录像,整理了文字,有4万多字,觉得能出一本书。我说4万字是不是太少了,他们说市面上有运作成功的书只有3万字。你看《谁动了我的奶酪》,那本破书才2万8,卖20多块,至少也卖了个上百万册。一本书卖多少钱,卖多少本,都是市场决定的。可我觉得4万字一本书,不是社会问题,但不是特别厚道的做法,我打算再写个10万字。

书出来又有人骂,说书里的演讲稿和光盘是重复的,我就讽刺他们说,我真他妈太贱了,真不该送你们光盘,那4万字他们说不是我写的,是演讲稿,这就是屁话,市面上那么多名人演讲录,胡适也有演讲录,怎么我弄一本就不行了?

我这人到现在都不能对这些说三道四的东西心平气和,这是我小心眼和坏脾气的地方。如果有一天我不搭理这些傻X了,那一定是我忙不过来了,绝对不是我想开了。

3.不累吗?

老罗:累啊,但这是性格问题。其实没必要,也有很多朋友劝,我也挺烦的,你不是我,你看了不生气,我生气啊,这不是原则问题,就是性格不同。劝多了我就不见他们。

4.把《南方日报》记者的稿子放在博客上批示,是怎么回事?怎么那么较真呢?

老罗:你说的最近这件事,那个小姑娘,是个实习记者。她是急急忙忙打到公司来要求马上采访,我不在,她要了手机号,我在马路上接了她的电话,后来找了个咖啡厅坐下回答她二三十个问题。我还说了,你有需要确认的再打给我。

我告诉她这本书的设计师叫PatriceSheridan,她想不起来,就写了乔治·阿玛尼,这不是胡扯吗?我为了指出她的错误,写了这篇文章,顺便就把转述得不准确的都写出来了。带她的记者跟我道歉,希望我把实习记者的名字拿掉,留他自己的名字。我想他都道歉了,就把他俩的名字都拿掉了。那记者后来也觉得我骨子里还是挺厚道的。王小山他们就说我,你要把名字公布出去可能就毁了这个实习生的前程。可我觉得一个人出道的时候做了这么职业道德败坏的事,由我来给这一菜刀是帮她。怎么总想着和稀泥呢?我特别讨厌和稀泥。

5.你在微博上为啥叫“可爱多”?

老罗:可爱多是因为我们都是曾轶可的粉丝,没别的。

6.为啥特喜欢曾轶可?

老罗:有才华,有灵气。但我没见过一个有才华的人被人骂得这么猪狗不如。这帮货一辈子听了20张唱片了不得了,谈不上鉴赏力,只知道跑不跑调。他们根本不会了解在美国、在英国为什么有滚石这种65岁的老头子会出来开摇滚音乐会,票卖得比小甜甜布兰妮还高二十几倍,因为他们不是喜欢音乐,是喜欢流行文化。

这帮人一开始对曾轶可应该是没反应,曾轶可刚好跑调,他们就抓着了,给她编乱七八糟的新闻,说她爹是高官什么的。原来我喜欢曾轶可,打80分,但是由于这帮货,我不可避免掺杂了同情和保护,就变成了120分,这就好像你喜欢一个女孩,刚好这女孩经历特别惨,童年不幸,青春期遇到过怪叔叔,前夫还打她,加上这些你会因为同情更喜欢她。

7.测过IQ吗?

老罗:测过,140多吧,属于偏聪明的,离天才还差点。我有一个前女友,我俩一起测的,她比我高,当时我还特沮丧。

8.所以你喜欢特聪明的女孩?

老罗:对,我受不了笨女孩,会特别崩溃。短期交往发现她很笨,但是又不好说断就断,这样就好像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所以只好持续一段等淡了再分手。笨人能激发我特别邪恶的东西来,我会拼命克制,克制不住,就做了对她们不太好的事。即使没结婚,我也不会再和脑子不聪明的女孩有任何瓜葛。

9.笨指反应慢还是想事情特简单?

老罗:简单说就是智商低。我对朋友也是,吵得最凶的,不是观念不同,而是笨得让我难以控制。其实这是不对的,因为我见过很多比我聪明的人,他们也没这么对我,我应该反省这点。你看我开博客,上论坛,是希望那些笨人能踏实听你讲东西,有些人态度很好,我就不会发脾气。可是有些人又笨,又特别傲慢,还老爱跟你抬杠,说 “我觉得你说的就是不对”,其实我应该理解他们不知道自己笨,但是就常常情绪失控,直接就“去你大爷”。但我做网站三年,脾气上进步了不少,但还没达到我希望的样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