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永浩的二三事
王隽
12:00
2010-07-0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王隽/文 经济观察网:你和你媳妇儿是在网上认识的么?

老罗:谈不上。其实是生活里认识的,开始的时候不在一个城市,所有常常在网上联系。

经济观察网:牛博开了一年多时,快撑不下去了,那会你说要写本小说,看看能不能用版税再撑一年。

老罗:那是牛博两年的时候,我两年没工作了,也没多少积蓄,快揭不开锅了。

经济观察网:那你媳妇儿数落你不靠谱了么?

老罗:她从没有因为收入状况多说什么,只是我从新东方辞职没跟她说,闹了点不愉快。我辞了职,过了一俩月后,她问我,“你怎么不去上课了?”我说我已经辞职了。挺不成熟的,结婚了,还觉得自己是个小伙子,心理上还没适应。后来我钱花差不多了,想出来挣钱的时候,她会跟我说,“你想安心写书的话,我还有点积蓄。”

经济观察网:揭不开锅的时候想了什么辙?

老罗:第一下想到的是去私立培训学校讲课,但是接触了几个校长,都是江湖混子,像东北大忽悠那种,什么都敢说,跟卖大力丸一样,我就没去。然后路金波找我写个小说,我就决定回家写,两个多月写了十万字,后来做学校就停下来,到现在没有大块的时间来整理。

经济观察网:学学冯唐,抽点空写?

老罗:那我做不到,极少有人能像他那样忙里偷闲写,那特别可贵。我要大块的时间才行。

经济观察网:现在有小孩么?

老罗:没生呢,不打算生。

经济观察网:如果有的话,你不会让他上学吧?

老罗:对,我会学郑渊洁那样自己带孩子,大家担心小孩会缺了集体生活,这个我后来找到解决的办法,只是需要钱。中国有很多给外交人员和在华的外籍商人开设的学校,很贵,如果负担得起,你可以在中国让孩子接受国外的教育。一个班30个人,可能来自18个国家,小孩从小思维就是开放的,还没有愚蠢的升学压力。

经济观察网:在老罗学校,你自己上课吗?

老罗:一直都自己上课,说实话时间比较紧,但是这个对招生还是有一定的影响的,不是特别大,但是还是有影响。

经济观察网:风格没变吧?

老罗:应该没变,可能会收敛一些,过去只是老师,可以张扬一些,现在也没有刻意低调,现在身份变成了培训学校的校长,太张扬了可能一些保守的学生、家长可能不能接受。像我平时总跟朋友说荤段子,我上了讲台是不会讲的,以前网上有一些文字的帖子说是我的语录,里头有荤段子是讹传的,不是我说的。

经济观察网:你一直对老师这个群体的大部分人持鄙视态度?

老罗:当然,特别恶劣,从小到大教过我的好的老师不到2%,在我的书里都提到了名字。

经济观察网:当老师时,你又对那些学生听你的段子只听到了笑话感到悲哀,当老师你也难受,当学生你也难受……

老罗:我刚老师的时候,讲了一些很严肃的事情,一些学生都当笑话听,很快我想明白了,在中国这种教育体制里,我在一个300个人的班里,可能只有三五个人,听懂了我的话。你想有些老师教了20年,也没给学生好的影响和榜样。每个人改变世界都是一点点,除非遇到了特别好的机遇,我没名没钱没势,在我是一个普通民办老师的前提下,每年改变几十个人,说句俗话,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件功德无量的事情。

经济观察网:你给着三五十个人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老罗:他们跟我小时候被某些读物启蒙之前一样,好多荒谬的事情没有想清楚,浑浑噩噩的过来了,某一天某人给点了一下,也许你和他观点不太一样,但是忽然想明白了,对自己生存的现实有个独立的思考,有个自己的判断。

经济观察网:你给自己学校挑老师的标准是什么?

老罗:特别简单,和行业里的老板的做法就一个区别。

这行的老板的做法就是看学生喜欢不喜欢,欢迎不欢迎,你课讲错了没关系,讲荤段子没关系,跳艳舞都没关系,只要学生喜欢你。我不会这样,老师首先人品得没问题,他们要是给学生灌输糟糕的人生观,那肯定不行。我记得一个武汉的培训老师,他在一个励志讲座上说,一次下大雨,他骑车回家被宝马车溅了一身泥,回家嚎啕大哭,给他妈打电话。我当时就毛骨悚然,你二十多岁的人,还打电话给你妈哭,结果更绝的在后面,他妈在电话里说,“孩子你要坚强,回头努力出人头地,咱也买宝马车,也溅别人一身泥。”这么恶劣的傻X,居然是行业里的优秀老师,还给别人讲励志。在我这绝对开除,不要这种人。

在此之外业务上不能有硬伤,在这两件事能保证上,上课别跳艳舞,这好歹是教育岗位,学生肯定会尖叫,他们大多数是傻X,但是你不能。

经济观察网:你会经常去听老师的课么?

老罗:我自己会听,也有几个合伙人组成的教师委员会,他们也经常听。我们这很有意思,比如有的学生他投诉某个老师宣传了狭隘的民族主义观点,这基本上是发达国家大学的水平。中国的大学里很多教授直接讲充满种族歧视的言论,台下一群白痴在鼓掌,很常见。我们有些新老师因为这个被投诉,我再跟他谈话的同时,心里也很高兴,说明我们在学生眼里,是一个要求更高的地方。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