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有何礼物
朱冲
2010-11-19 18:1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朱冲/文 有这样一组数据要求:2010年作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意见的第一年,北京旅游业的收入增加值要占全市GDP的10%以上。入境游超过100亿美元,超过1000万人次。国内游客达到2亿人次。这是个什么概念呢?如果入境游每人消费1000美元的话,那就是100亿美元,也就是700亿元;国内游2亿人,如果每人消费1000元,总数就是2000亿元,两项加起来是2700亿元,甚至有望占GDP总值的20%。

如何让外国游客来京消费1000美元,国内游客消费1000元人民币?去法国买LV,几乎是中国人甚至全世界游客的共识。那么,来北京,买什么?

北京市旅游局、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等单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我心目中的北京礼物”征集活动。有关北京礼物的文学作品、物品、创意、照片都可作为参赛作品。

北京礼物以把游客真正喜欢的、具有北京特色的产品推向市场,运用市场化的机制,把北京礼物的品牌打响,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生产、经营、销售的产业化模式。

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副秘书长宋慰祖表示,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北京特色旅游纪念品样式已经过时,需要结合市场去创新,这样的工艺品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旅游纪念品必须和市场相结合,根据现在中外游客的喜好去开发,在设计上尽可能精巧,便于携带。

北京金彩艺术图书馆馆长马可强也认为,“北京礼物”的设计必须要符合市场需求。不能是闭门造车的“非主流产品”,必要时可进行市场评估,看其能否经受得住消费者选择的考验。

目前,“北京礼物”共征集到8000余种,20000余件。在第五届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现场,对这些备选作品,共评审出30件产品成为北京礼物大家庭的一员。其中,新北京十六景名列第一,另外还包括青花瓷片、雕漆工艺、京韵戏偶等。

不过,北京礼物能否真的获得成功,有专家表示,这还跟文化的复兴有关。北京礼物必须由北京特定生产或反映北京元素、体现北京文化底蕴的商品组成。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