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商务生活 > 阅读

中国经济,现在看懂了吗?(1)

  
作者:杨吉
发布日期:2008-10-08
 1  |  2 

作者:韩秀云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出版日期:2008年6月第一版

定价:36元

网络版专稿 特约书评人 杨吉 “我们来到2008年,然而中国经济出现了很多问题,人们觉得‘看不懂’。”韩秀云在《看不懂的中国经济》的前言里如此写道。韩秀云并不是唱衰中国经济的一个,所以她用了“看不懂”而不是“没得看”。韩秀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她认为,它还处在大爆发中,无论我们经历多大的灾难,无论前方的道路有多艰难,都无法阻挡中国经济前进的步伐,哪怕偶尔的大跌也是在为下一次的大起做准备。这一论断和韩秀云四年前的一样。当时,她应《中国财富》之邀,为其创刊号撰写专栏,韩秀云随即写下《中国经济处于大爆发的前夜》的文章,文中写道:“我们已清晰地看到,中国经济正如一架装满了油、载满了乘客的巨型客机,起飞在即。”然而,又是什么让韩秀云看不懂了呢?

是房价、是股价、是物价、是金价、是人民币升值、是失业、是经济周期。韩秀云发现是这七个问题构成了2008中国经济“不思议”的主体。围绕它们,永不休止的是有关涨还是跌,收还是放、紧还是松的讨论。而事实上,“因为有大量矛盾和不确定的因素在里面,几乎所有问题都处在涨也不是,跌也不是,左也不是,右也不是的矛盾状态。”中国经济在没完成韩秀云期待的起飞腾空前,却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四顾彷徨。正如温家宝总理在政府报告中说的那样,2008年也许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人们不禁担忧、恐惧、质疑,中国究竟怎么了?中国经济要发生逆转吗?中国在奥运之年为什么反而多了大灾大难?我们又该怎么办?对此,很多人看不清楚,想不明白,不知道中国经济会走向何方?更不知道中国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将怎样出台?企业以后的日子还好不好过?百姓的生活水平是提高还是降低?种种疑问随着中国经济的起落而来,而这便直接促成了韩秀云写作《看不懂的中国经济》,把她对中国经济10年来的思考写出来,与我们分享。

 1  |  2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