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商务生活 > 阅读

巴菲特传奇而又立体的人生轨迹(1)

  
作者:潘启雯
发布日期:2008-10-15
 1  |  2  |  3 

[美] 罗杰.洛温斯坦/著

蒋旭峰、王丽萍/译

中信出版社2008年8月第一版

定价:49.00元

网络版专稿 特约书评人 潘启雯 1000个平凡男孩向女孩求婚的时候都会说:“我将来会很有钱的,嫁给我吧”,但却有可能只是其中的1个人实现了自己的诺言——这个人就是巴菲特,与其他平凡男孩的差别是巴菲特实现并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其实,巴菲特追求姑娘的故事没有太多的传奇之处:那个女孩总是从后门溜出家门,躲开他,去找她心仪的另一个男孩。这个时候,巴菲特只能大度地与女孩的父亲谈天说地。没有更进一步的资料显示出巴菲特的求爱魔法,但大家从《华尔街日报》资深财经记者罗杰.洛温斯坦撰写的这本《巴菲特传:一个美国资本家的成长》(以下简称《巴菲特传》)中可以知道,巴菲特最终在22岁的时候如愿以常地把这位姑娘娶进了家门,那时这位名叫苏珊的新娘只有19岁。

事实上,投资致富是巴菲特年轻时的梦想,虽然求婚时他对苏珊只讲了一句话:“相信我,我将来会很富有”。但依靠自己独特的投资策略,巴菲特创造了巨额财富,并使“巴菲特投资神话”成为中国人除了茶和佛以外最常被谈起的话题。时至今日,不少人以拥有巴菲特的股票为身份的象征,以每年春天能前往小城奥马哈参加股东大会为乐。不仅是中国的投资者,全世界的投资者也都在追寻巴菲特的成功秘密,《巴菲特传》作为目前唯一一本巴菲特最为全面的传记,作者罗杰?洛温斯坦常能以资深财经记者的敏锐观察力对文本进行细致入微的分析,将行文、人物、生活情节、作者的观察——几个层次同时把玩于鼓掌之上,让巴菲特的神秘色彩变得更加吸引人,而且增添了许多形象生动的真实色彩。因此可以说,本书既是我们接触并解读巴菲特投资成功之路的重要参考文本,也是记录巴菲特传奇而又立体的人生轨迹最为重要的书籍。

在一个文学艺术和思想学术日趋精英化的时代,独特观点和精彩言论无疑是大师们的精神世界辉煌宫殿给读者们开启的一道道侧门。巴菲特说:“我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家,因为我同时是一个企业家。我是一个比较好的企业家,因为我同时是一个投资家。”大部分人要么是企业家,要么是投资家,只在一方面擅长。而巴菲特既是投资家,又是企业家。两手都很硬,这种独有的交叉性经验,是他取得巨大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之—。“这种经验,使我在商业和投资领域都能从容地做出正确决策。” 巴菲特并非生下来就同时具有这两种才能,他的才能也并非一下子获得的,而是一步一步逐渐进化的。先是小企业家,然后成为投资家,再成为既通过股市投资企业,又在股市之外收购企业的投资家加企业家的双重身份,而且通过保险业务创造的巨大现金流,把股票投资和收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他的投资策略进化到一个新阶段,他的财富也不断上升到新的高度,最终成就了世界首富的惊人财富传奇。这本书详细描写了巴菲特的三个“进化”阶段:其一,青少年巴菲特,成功的小企业家,从零到9800美元;其二,青年巴菲特,成功的投资家,从9800美元到2500万美元;其三,中年到老年巴菲特:投资家+企业家,从2500万美元到620亿美元。毋庸置疑,巴菲特这种超乎常人的名垂青史的成就使得他成为美国传奇的独特形象,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资本家,而且是美国资本主义的代言人;他不仅证明了投资是一种理性的、可以捉摸的事业,而且为世人揭开了华尔街神秘的面纱;更重要的是,他的成功成为全世界梦想家们的希望和承诺。

洛温斯坦在分析巴菲特成功的个人因素时,将其总结为三个关键因素。一是智商,更准确地说是智慧。巴菲特是非常聪明的,但绝不是小聪明,而是大智慧。他对人、对事、对市场有着深刻的见解,总是能把握最根本的东西,用最简单最轻松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二是财商。巴菲特在多年经营和投资过程中,形成一个综合的商业投资思考模式,他总是能抓住最重要的因素,提前很多年就准确判断出一家公司未来的长期发展趋势,从而对公司的内在价值有准确的估计,这使他能在价格合理时大笔出手投资,从不亏损。而且巴菲特把股票投资、企业收购和保险经营三种商业模式,非常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非常独特的经营模式。三是情商。巴菲特说:“投资必须是理性的。”巴菲特在市场大涨大跌中始终保持高度理性,让人敬佩。1969年他在牛市狂热中退出市场,1973年他在市场暴跌后却勇敢进入。1987年股市崩溃前几年的牛市狂热中,他提早大量抛出,而在崩溃后却大量买入可口可乐等股票。他称自己成功的秘诀是:“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这个真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因为巴菲特总是以局外人的平和心态,用旁观者的常识和知识,看着场内人的贪婪和恐惧。

 1  |  2  |  3 
相关文章
more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