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商务生活 > 阅读

美国怎么了?(1)

  
作者:陈冠中
发布日期:2008-10-14
 1  |  2  |  3 

经济观察报 特约作者 陈冠中 克鲁格曼近日在《纽约时报》撰文说美国政府的救市计划是以 “现钞换垃圾”。

克鲁格曼不久前在美国电视脱口秀节目上说因为中国输出有害产品,美国以怨报怨,向中国输出有害衍生工具。

克鲁格曼在2007年《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知》一书里说,在发达国家中,为何只有美国存在一个想要逆转福利国家的主要政党?原因就在于白人对民权运动的不满。

克鲁格曼是谁?一个愿意吹警哨的美国经济学家。

同行人最能看出同行卖的假货,问题是谁愿意吹警哨,揭发同行?上世纪八十、九十年代,美国学界争相说日本第一,也制造了日本威胁论,一些赶潮流的经济学家特别强调国与国之间的竞争是零和的,例如麻省理工管理学院名教授莱斯特·瑟罗就写了《零和社会》、《零和解决方法》和《头碰头:美国、日本与欧洲之间即将发生的经济战争》等书,红极一时,各国纷纷礼请瑟罗去演讲。这时候谁泼瑟罗冷水?保罗·克鲁格曼,一个从斯坦福转到麻省理工的年轻教授。他说:贸易不是战争,不是零和游戏。美国与日本的贸易差对国民总产值的影响微不足道。国家不同于企业,不会破产,国家主要的买卖是“雇员”,即国民之间的互相买卖。贸易壁垒不单减少消费者选择、提升物价,而且会导致全球市场 “碎片化”,令全部人更穷。

克鲁格曼还说,当时声望如日中天的瑟罗不是经济学家,只是经济公关,是个不做功课的“傻”作者。大概是这些直言不讳的话让非经济学界记住了克鲁格曼,虽然克鲁格曼当时在行内已极受注意,他是美国经济学会颁给40岁以下学者的克拉克奖——有说比诺奖更难得——1991年的获奖者,等于说他的学术成就是完全得到主流学院经济学界认可的。

 1  |  2  |  3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