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末代帝王 阿巴多(1)

订阅
2009-10-27
高屹
 1  |  2 

经济观察报 高屹/文 2009年夏季阿巴多的北京之行,四场音乐会,笔者悉数到场聆听,甚至整个的一周,都想尽办法泡在国家大剧院——包括旁听排练……与每一个虔诚的朝觐者一样,我们试图抓住与那个伟大时代的最后一缕联系——见证这一必将留存史册的盛况。

超级大师 桂冠指挥家

阿巴多出生于米兰,祖上三代都是音乐家,父亲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也是他的启蒙老师,在这样优厚的条件下,他很快成长起来。先后在米兰音乐学院和维也纳音乐学院学习指挥,并得到大师伯恩施坦的赏识与提携。1968年,成为斯卡拉歌剧院乐团首席指挥。

传说卡拉扬偶然通过电视了解到阿巴多的指挥,大加赞赏,于是邀请他参加萨尔茨堡音乐节。这一音乐节源于1920年,是当时最负盛名、水准最高的音乐节,每年夏季邀请全世界最优秀的艺术家前往献艺。卡拉扬领导与指挥音乐节长达三十年,将音乐节的水准带入极致。艺术家被萨尔茨堡邀请,不但是顶尖实力的明证,更是无与伦比的殊荣。

而早自1962年起,阿巴多便开始了与柏林爱乐的合作,但无论传说如何,1965年的8月14日成为阿巴多命运的转折点,他指挥维也纳爱乐乐团成功地演出了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1971年,他与维也纳爱乐乐团签订终身指挥合约。1979年,阿巴多出任伦敦交响乐团首席指挥;1986年,出任维也纳国立歌剧院音乐总监。不久,又出任维也纳城的音乐总监,统领维也纳所有的音乐活动!1985年卡拉扬去世后,柏林爱乐乐团全体成员通过秘密投票的方式推选出乐团历史上第五任指挥——卡拉扬实质上的接班人——阿巴多。

整个20世纪是指挥大师风起云涌之时,凭借唱片记录,我们得以一睹其风采与辉煌。在那个黄金年代行将远去之时,虽然还有洛林·马泽尔这样的巨匠(事实上也已退休),但相比之下还是逊色一筹——阿巴多是那个时代最后一位超级指挥大师,他是时代的见证者,无冕之王。

凤凰涅? 再萌绿叶

2000年,他查出患有胃癌。天性随和、开朗的阿巴多没有隐瞒病情,虽然此前一直习惯于躲避媒体,但这次他随即向外界公布了这一消息。阿巴多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手术非常成功。那段时间,他经历了莫大的痛苦,插管、流食、疼痛,几乎大部分胃都被切除了……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恢复之后,他最终摆脱了疾病的困扰,甚至后来体重还反倒长了几斤。除了得益于精湛的医术,还有阿巴多本人巨大的意志力与忍耐力,以及乐观的精神。

2002年他与柏林爱乐合约期满后,不再续约,离开了执棒十二年的乐团。最终,他选择了瑞士琉森音乐节。这里山清水秀,乐手精良,还有雄厚的资金支持。这一年,他成为卢塞恩音乐节的音乐总监,开始了他的第二次艺术生命。2003年,阿巴多指挥演奏了马勒的《第二交响曲“复活”》,他的意念正如歌词中的《复活颂》诗文:“复活就在眼前。痛苦无时不在,但我能超拔痛苦。死亡能征服众生,如今也被我所征服……为自己展开双翅,我将直飞云霄,心中感情激荡,把世人难见的光明寻觅……”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