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末代帝王 阿巴多(2)

订阅
2009-10-27
高屹
 1  |  2 

北京情结

1973年,阿巴多携维也纳爱乐乐团访问北京,当时在民族文化宫剧院,与殷承宗合作演奏了 《黄河钢琴协奏曲》,行云流水,火爆异常。2009年9月13日中午12点半,阿巴多再度到访北京。时隔三十六年,老人仔细端详北京的变化。他比演出提前一周到达北京,首先游览了长城,当年,他就来过这里。随后的几天,他乘车时每次都兴奋地坐在副驾驶位置,好奇地四下里看着,努力回想当年的地名和经历。“三十多年前来北京的时候,街上满是自行车,却只能看到一辆汽车,而现在的情景完全相反!”

在演出的日子,他放弃了专车,特地选择地铁作为交通工具。从国贸站坐到天安门西,此时正是上下班高峰期,异常拥挤,他毫不在意,却像小孩子一样兴奋地体验着。直到快出地铁,他才被人认出,乐迷们急忙掏出手机与相机抓拍。

内省 幻变

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离开柏林爱乐后的阿巴多,声音理念有了一些微妙的变化,这在上述的马勒第二交响曲唱片中,以及今年卢塞恩夏季音乐节开幕演出中得以体现。这次北京演出中也可以明显地感受到:在柏林爱乐时代,声音比较明显地带有德国式的硬朗、整齐,时有火爆的表现,而卢塞恩时代,严格地讲,准确性上有所放松——因为所谓“卢塞恩音乐节管弦乐团”,其成员不像柏林爱乐乐团那样相对固定,而且流动得较为频繁,这必然影响乐队在大型作品细节准确性上的把握——卢塞恩时代,声音软润了些许,且更多色彩性的变化,特别是更为丰富的细节变化——渐强与渐弱时明显的速度变化,更为灵活的弹性——一言以蔽之:更多了主观的成分。

卢塞恩时代的阿巴多,有了更多的时间去研究乐谱,以及深化乐队的音乐表现,更重要的是,他有了更多对于内心的观照,他的音乐传达出的是无限深邃的思考和超凡脱俗的禅念。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