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专访拉米:中国贸易自由化挑战犹存

  
作者:张斌 宋清华
发布日期:2008-05-22

网络版专稿 记者 张斌 宋清华 5月21号到23号,WTO对中国贸易政策进行审议,这是自中国入世以来的第二次。

根据WTO秘书处所作的中国贸易政策审议报告,中国的贸易开放自由化及结构改革不仅对过去四年实际GDP增长率超过10%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提高了居民人均收入和减少了中国的贫困。

不过报告指出,中国经济增长存在不平衡性状态,更多的是靠投资、出口而非消费。在贸易自由化改革过程中,中国变成了世界第三大贸易商。挑战依然存在,特别是考虑到解决多方面的经济不平衡。

根据审议程序,WTO秘书处发表审议报告,而中国将提交中国贸易政策报告,并对WTO成员就中国贸易政策提出的问题进行答复。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 (Pascal Lamy)在接受本网专访时说,其他的成员已经拟备了大约700个书面问题,作为此次讨论的导向。在采访中,拉米对中国自上一次贸易政策审议来发生的变化和面对的可能挑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说,“我相信中国的领导层将会解决这些挑战,不仅是为了国内人民得到实惠,更是为了这个多边贸易大家庭”。

以下为访问内容:

EEO: 作为WTO的总干事,您如何理解WTO对其成员所作的贸易政策审议?

拉米:一次贸易政策审议就如同一个“春季大扫除”。你需要审视近两年来你的贸易政策的变化,你需要将那些符合WTO规则的事项进行梳理,然后专心关注于在未来仍需下大力气改进的地方。每隔两年就要对世界前四大贸易体 (中国,美国,日本和欧盟)进行一次审议。 5月21号到23号,由中国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率领的庞大代表团在日内瓦介绍中国自2006年以来的贸易政策主要内容。

EEO:首次贸易政策审议发生在两年前。在哪些方面,中国已经实现了承诺?哪些方面还需改善?

拉米:在上次2006年的贸易政策审议时,中国的贸易政策是围绕着改革开展的。自从那时起,中国就不断扩展与其他成员的贸易往来。说实话,现在(中国 编者加)的平均关税在10%以下,相比较而言已经很低了。但是,还有一些关于出口限制方面的顾虑。

在一个大的背景下,中国曾在2006年的审议时讲到要在未来的五年内实现每年7.5%的GDP增长率。从那时起,中国一直保持着10%以上的增长率。这很清楚的表明,中国的贫困不断地在减少,但是一些挑战也变得日益明显。其中之一就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是由出口和投资拉动而非本土消费。中国政府也已经将其看成一个挑战,并正在采取措施来应对。中国将其贸易政策作为进一步融入全球化经济的一个途径并确保充分利用世界资源。

EEO:这次审议主要关注那些领域呢?

拉米:(中国)2008年的报告提到出口和投资拉动型增长方式导致经常项目盈余过高。同时,中国正承受着很大的通胀压力。解决这些挑战的一个主要因素就是在经济增长带来的高储蓄与有利可图的投资之间找到一个有效的调解方式。想要解决这一问题,任何经济体需要一个完善的金融体系。各成员将会注意到这一点,而中国政府也已经注意到了。在一个多边框架体系下,开放金融市场可能会帮助中国进一步优化金融体系。这可能是此次审议的关注点之一。其他的还有:中国的出口措施,中国市场对进口进一步开放的展望特别是关税、进口限制和进入中国公共采购市场等。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也有可能成为讨论的议题。这方面的法律已经有很大的完善。除了对这部法律进行审议,加强该法执行力方面可能成为关注点。

EEO:自从去年开始,欧洲和美国已经加强了他们针对中国的贸易措施如在补贴方面,他们这样做的缘由是什么?

拉米:从欧盟、美国和日本的贸易索偿统计数据来看,我没看到与前些年有什么重大的变化。贸易案件(贸易第三国针对中国和中国针对第三国)的数量与中国成为世界第三大贸易伙伴相符合的。不过,我认为像贸易政策审议之类的“功课”会使中国更多的阐明其国内贸易惯例,并促成(与其他贸易国之间)更好的相互理解。

EEO:你对中国的贸易政策有什么看法?

拉米:令人注意的是,中国的贸易开放自由化及结构改革不仅对过去四年实际GDP增长率超过10%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还提高了居民人均收入和减少了中国的贫困。中国仍对多边贸易体系给于高度重视,并且继续保持开放的贸易政策。中国在2007年12月递交申请加入政府采购协定。同时,世贸组织成员也对(中国)高增长率起了重大作用,因为他们开放自己的市场让中国产品进入。这表明世贸成员体制是一个双赢的游戏。中国仍将成为最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输入国之一,并跨入较大的外国直接投资输出国之列。这表明中国日益融进于全球经济体。不过,正如我前面提到的,挑战依然存在,特别是考虑到解决多方面的经济不平衡。我相信中国的领导层将会解决这些挑战,不仅是为了国内人民得到实惠,更是为了这个多边贸易大家庭。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