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发改委轻踩投资油门 地方官员“跳起来摘桃子”

  
作者:张向东
发布日期:2008-09-24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向东 投资增速持续大幅下滑,中国经济保增长的压力不断加大。经济主管部门外紧内松的政策导向之下,新一轮“大干快上”潮在中国各地悄然却迅速地兴起。

中国上一次投资飞速增长是在亚洲金融危机过后的1998年,当年中国的领导层对经济增长提出了GDP保8%的要求。那一轮的投资潮为此后中国经济虚高、产能过剩,埋下了伏笔。

十年后,国家发改委和地方政府依然选择了刺激投资,作为保增长的主要手段。

9月17日,国家发改委官员对本报表示:“外部环境的恶化程度超过了所有人的预期,而国内经济下滑趋势已经露出苗头,这种情况下需要我们保持适当的投资增速。”

地方投资冲动

“尽快上马一批(项目),完成一批,再后续一批”不约而同地成了中国地方各省提振经济的口号。

湖北省发改委官员告诉本报,湖北省的领导要求,在接下来的几个月要“跳起来摘桃子”,能搞多快就搞多快,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的投资任务。

今年9月初,湖北省提出2008年-2012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要保证5万亿,争取6万亿,这意味着湖北每年至少要保证1万亿的新增投资额度。但截至今年7月底,湖北省固定资产投资额度仅完成2838.57亿,尚不到计划目标的30%。

上述湖北省发改委官员表示,我们的目标是至少要保持和去年同样的投资增速。在目前的情况下,只能依靠投资上项目。

据悉,截至9月初,湖北省共汇总了1.8万个重大项目,投资总规模超过6万亿元;其中纳入省级重大项目库的项目有7000多个,预计投资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与之相邻的安徽省,今年前8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44%,投资额达到3904亿元。尽管如此,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一投资增速仍然下滑明显。安徽省相关部门官员透露,去年前8个月安徽省投资增速超过了50%。“去年没有今年这样明显的通胀,刨除物价因素,我们今年的投资增速下滑得就更厉害。”

安徽上述官员说,各地鼓励投资主要跟中央释放的信号有关,也跟省情有关,我们比较落后,必须要加快发展,不然只会更加落后。

北京市随着奥运会的结束,经济提振也正式被提上日程。日前,北京市政府刚刚委托国家发改委下属研究机构国家信息中心完成一项课题,内容为如何在经济萎缩的大环境下保证北京的经济快速发展。据悉,促进固定资产投资是北京试图提振经济的重要手段。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北京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9.3%,远远低于全国平均增速,工业增加值更是降到不足3%。据悉,北京市正在计划一批投资项目。

而日前,东部某省的领导在一次省委内部会议上发表讲话称:“凡是中央没有规定不能搞的,一定要争取搞,凡是中央设定上下限的,一定要用足上限。”

外紧内松

事实上,各地投资明显加快的步伐和鼓励上马新开工项目的措施均在国家发改委监控之中。因为去年11月,国务院已经明确要求,全国所有5000万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均需逐月上报国家发改委。

安徽省发改委官员说,政策上的导向只能是一些暗示,国家发改委不可能一声令下,让大家大干快上。

不过,国家发改委确实一直都在担心经济下滑。早在两个月前,国家发改委负责经济运行的官员即表示,全国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在外部环境不明朗、内需不振的情况下,投资不能出现大幅下滑。不过,当时各部委之间对于经济运行的看法分歧较大。

7月25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正式定调宏观调控,目标由“双防”转为“一保一控”。

中部某省的官员称,国家的目标是要确保整体经济的稳定增长。如果将全国的经济运行比作一辆马车的话,全国30多个省,就是拉这辆大车的30多匹马,国家要保证的是这辆车要平稳快速前进,不能翻车。但是30多匹马中,哪个吃草多一点,跑的快一点,那就是地方自己的事情了。

安徽省的官员说,尽管我们没有收到国家发改委加快发展的明文指令,但是领导讲话、内部文件等多种渠道传递的信号已经有变化了。他认为作为国家层面,主要是微调了,轻踩刹车,轻踩油门,如果明显放缓了,就需要有一些放松,虽然定调还是紧的,但是某些领域是应该放一放。

湖北省发改委的官员表示,从地方的角度来讲,我们希望国家的调控能够更加灵活,不要卡得太死,更不要搞一刀切。中部省份的发展最近两年刚见起色,一旦落下去再上来就很难了。

尽管地方已经开始动作,但对于依靠刺激投资保经济增长的方法,业界仍然存在很大争议,部分政府官员和学者担心,投资领域的开闸会导致1998年的投资热潮。这种刺激方式不仅造成经济虚热,而且直接导致部分行业产能过剩。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9月18日对本报表示,从长远来看,完全靠投资和基建拉动肯定是不行的。但是短期来看,要熨平这一轮经济运行的走低周期,最有效的手段依然是投资。

接下来的一段时间内,出口继续回落几乎是肯定的,只能靠国内的消费和投资。在该官员看来消费和投资的关系是,“消费刺激投资,投资保证消费。没有投资,工业下来了,在经济预期更不明朗的情况下,消费更难保证”。

不过他强调,保证投资增速,并不是把所有的领域和项目都放开,总体还是以结构调整为主,以节能减排为主。

据悉,安徽省上半年钢铁、有色、建材、化工等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增长同比下降。而装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水利管理业和教育等投资增速则明显高于平均水平,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和机械装备制造业投资上半年增长超过76%。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