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 页 > 政经要闻 > 北京消息

夏业良:第四季度需提高利率

  
作者:焦建
发布日期:2008-09-25

网络版专稿 记者 焦建 央行应该提高储蓄利率,鼓励人们有一定的储蓄;政府最应该制定的政策就是是减税政策,切实的减轻企业的负担和个人所得税才能够为经济增长寻找新的支撑点;今天金融市场的格局下,中小股民不应该为短暂的利好消息过分高兴。

24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就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局势问题的采访时,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夏业良教授表达了上述观点。

经济观察网:当下国内经济主要面临哪些问题? 

我觉得最后一个季度可能要考虑怎么保证经济增长,让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不低于9%。上半年首当其冲的问题是治理通胀,现在目标已经基本实现,所以下半年的问题将与美国的有关。

因为现在美国的次贷危机可能会转化成为一场金融危机乃至影响到整个的美国经济体。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经济可能会在以下方面受到影响:

首先,中国的资本向外和向内都可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美国现在需要大量的现金去救火,所以现在国内经济就面临着一个资本外流的问题。所以热钱现在基本上已经不存在了,而如何吸引新的外资,就成为现实中的问题。

再就是有些企业可能会出现问题。因为出口的放慢,在加上前些时候就已经出现的一些企业因新劳动法实施造成的企业成本上升过快,可能会使企业面临着更加严峻的考验。

最后,今年下半年如今只剩下几个月一个季度的时间了,下一步就面临着如何将经济的增长点由出口转变为扩大内需的问题。

所以现在应该是保证经济增长的时候了。原因一方面为了预防通胀,必须保证一定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现在如果其他的外部经济在收缩,而中国经济也跟着随之收缩的话,那么带来的负面效应会更大。

经济观察网:那现在应该如何扩大内需? 

首先需要注意,如今的扩大内需并不是像十年前那样简单的刺激内需。因为十年前的状况跟今天不一样,那时候市场比较萧条,是因为通货紧缩同时很多企业开工不足。而今天既有通货膨胀的压力,同时也有人民币升值的一系列因素,那么这个情况下我们就不是简单的刺激老百姓消费,而是怎么样调整一些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具体到产业结构,在过去的一个思维就是简单的怎么样提高第三产业。现在就要考虑整个第三产业的涉及和机制,对老百姓的生活能够产生什么样的连带作用和影响。

其次,我们现在提到要进行扩大内需,可老百姓有那么多的风险,而收入又那么低,又征收那么高的税收,老百姓肯定不能够接受。我们从个人所得税的角度来讲,中国最高一档收入的所得税订到了45%,这个水平是美国法国这么发达赋予的国家都没有达到的水平(美国是35%,法国是30%),所以中国的合理税收应该是订到25%,即使是这样,也还是有些偏高了。

如果现在让个人的收入增长的过慢而政府的收入增长的过快的话,会造成一系列的问题。所以现在应该是追求让民间财富的聚集能力增强,政府获得收入的能力下降。

经济观察网:您认为下一步的税收政策还应该有哪些调整? 

在我看来,现在的有些经济政策的制定已经不仅仅是局限于经济层面了,它涉及到一些根本性的制度性的改变。税收制度要进行全面改革,当前中央政府最应该制定的政策就是是减税政策。就是如何切实的减轻企业的负担和个人所得税。因为后者的设计与目前的现实状况有很大的脱节,远远落后于现实的需要。现在的起征点老是给人的感觉是小儿科似的,老是赶不上现实的需求。

另外,现在的税收制度还没有一个完整的思路。理想的税制设计应该是不但考虑个人还考虑家庭,还要考虑到地区的差异。越穷的地方,起征点应该设置的越高,发达地区的起征点可以设置的相对低一点——也是应该在今后的几年里不需要再次进行调整。北京上海可以提高到八千一万元,落后的地区青海宁夏这些地方可以提升到一万五,这样会鼓励一些企业和个人转向这些落后的地区去发展。另外,税收最好是以家庭进行征收。

经济观察网:最后一个季度的宏观经济政策会进行怎样的调整? 

首先,中央政府最重要的政策首先是在利率政策方面。央行应该是提高储蓄利率,鼓励人们有一定的储蓄。这样可以安定人心,增强老百姓的防御能力。

其次,在信用危机的条件下,货币政策应该保持稳健。但稳健并不意味着是通货紧缩,并不是说有了危机了就不能够放贷了,必须是审慎和稳健。贷款的总体规模是要控制,不能让信用膨胀的太快,但对于那些比较好的项目要进行支持。

再次,财政政策要投入更多的资本进行公共工程的建设,而这样的建设必须是有民意的支持的。不能再是由拍板来决定了。98年也曾经面临过一次类似的需要扩大内需的情景。而假如这一次扩大内需还是靠政府扩大支出,只是用来建立政府办公大楼的话,那对中国经济可能不但没有刺激,反而会有负面的作用。所以应该把政府支出真正用于可以扩大就业刺激经济的领域,比如基础设施以及教育和卫生。

经济观察网:现在政府针对金融市场的一系列措施应该如何看待? 

印花税的下调其实是短期的利好消息,从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要向上走好的话不是靠这些短期利好来刺激的。

中国A股市场有很大的制度缺陷,在设计方面有制度性的缺陷,包括大量的非流通股的存在,大小非持续上市,上市会套股民的钱,把股民拉向深渊。我曾经有一个建议——应该单独设立一个C股市场。因为现在的A股市场里面80%的上市公司是国有企业或者国有控股企业。设立C股市场以后,可以让民营企业在C股市场上市。民营企业没有历史遗留的负担,没有同股不同酬非流通股不符合公平竞争原则的东西。所以在C股市场可以平等的公平的竞争。这是解脱中国资本市场困境的一个出路。

从长期来看,中国资本市场肯定是有出路的,但是短期来看还会下探1000点也完全有可能的。这对于没有很强抗应能力的股民来说,找适当的时机就应当撤离。因为这个市场在短期很难看到希望。如果个人认为能力很强很雄厚,又有很强的操作技能,那才可以在股市里面搏一搏。但我觉得,大多数工薪阶层不具备这样一个条件。

发表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经济观察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 姓名:
* 邮箱:
* 昵称:
* 姓名和Email为保密项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05020873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