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1-14
严钰
订阅

美刊研究中国模式,指中国打破经济学教科书常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金融海啸冲击全球,美英等国先后将银行业和汽车业国有化,但中国却能独善其身,证明了中国的做法是生存之道。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刊登题为“中国何以运转乾坤”的专题文章,详述中国如何成为当今的金融海啸下,唯一能取得显著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文章指出,中国之所以能于全球经济乱局中鹤立鸡群,是因为她是唯一打破经济学教科书常规的国家。事实上,中国经济没有像其它5大经济体一样迅速减速,其主要原因在于中国具备自由派经济学家通常嗤之以鼻的国家干预能力,如在金融业中,中国限制外商投资,也不全盘引进外国的创新而复杂的投资工具,终能避开这次严重的金融海啸。

文章还写到,经济学家一直对这个问题感兴趣,他们往往把国家功能看得一无是处,而市场是灵丹妙药,而如今欧美也在向国家干预靠拢。

文章援引里昂证券经济师罗斯曼的话称,他对中国的前景感到乐观。美国摩根士丹利亚洲区主席罗奇表示,在经济困难时期,中国的体制的确比其它的市场体系更有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