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2009-02-16
康怡 程明霞
订阅

党委会董事会厘清权力边界 央企试点“惊险一跳”(2)

 1  |  2 

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战略研究部部长程伟认为,在探索党管干部和市场选拔机制上如何有效结合的问题上,这个制度迈出了一大步,透出了市场化改革的路径。

李荣融本人在2月6日的一次讲话中,也将这一步看作建立规范有效董事会的关键。

“眩晕的惊喜”

对董事会的这项重大放权,给了试点企业以巨大的惊喜,但随即不少董事表示,“看这份文件都看晕了。”

一位试点央企的外部董事在看完《意见》后发现,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工作流程中最核心的就应该是 “董事会聘任”这个流程,可在这个流程之前,《意见》还规定了人选提名、人选考察、会议讨论、任前备案四项流程。

这四项流程里面的每一项操作起来都不容易,“就拿人选提名来说,该《意见》要求,总经理的拟任人选由公司董事会的提名委员会(原则上是公司的党委书记)根据民主推荐或者其他各方的推荐意见,经与董事长、党委(党组)和国资委企业领导管理机构进行充分酝酿后,向董事会提名。什么叫做充分酝酿,如何充分酝酿,这些我们都要研究。”一位央企外部董事说。

据介绍,目前的《国资法》中并没有关于董事会与党组关系的明确规定,而《公司法》中也只有模糊的一句,“在公司中,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设立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公司应当为党组织的活动提供必要条件。”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李曙光认为,“国有企业中董事会与党组并存并没有关系,但是必须明文规定两者的权力和职责边界,否则将给国企的决策制造许多麻烦。”

目前,17家试点央企基本采取了“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办法,即企业党组织成员和董事会成员可以依法实现组织上的相互进入。就是说,企业党委的主要领导成员,可以董事身份进入董事会,而董事会中的非外部董事同样可以党员身份进入企业党委。这一模式是2005年中组部和国务院国资委党委联合确定的。

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曾表示,这样做是为了保证企业党组织参与企业重大问题的决策。他说,党委参与重大问题决策,主要是提出意见和建议,而不是代替董事会决策,要充分发挥董事会对重大问题统一决策的作用。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