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出口战略重大调整 商务部研商“创造”外需(1)

订阅
2009-08-16
张斌 刘丹 肖丹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张斌 实习生 刘丹 肖丹 中国的出口战略正面临加入WTO以来的首次重大调整。

在欧美将告别过度消费模式的总体判断下,中国商务部正在考虑把稳定出口战略的重点转向“创造”外需。

此前,国际需求一直十分旺盛,商务部的政策是鼓励中国商品在国际市场的份额不断扩大。

本报获悉,商务部近期召开的多个会议上,其内部对于“创造外部需求”的出口政策新导向,已经达成共识。据悉,加快自由贸易区和边境合作区的建设,将成为下一步政策的重点。

商务部国际司提供的资料显示,这一轮经济危机中,中国与自贸伙伴国双边贸易逆势上扬或降速较缓,中国主要出口产品在自贸伙伴国的市场份额也保持上升态势。

商务部国际司认为,“自贸协定在稳定外需、保持份额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此外,商务部也在考虑贷款给第三国,以促其购买中国产品策略的可行性。

如何“创造”外需

2001年加入WTO后,中国外贸增速连续5年保持在20%以上,创造了“中国出口神话”。2007年,出口占GDP比重高达37.57%。

这期间,中国外贸政策也经历了最初的“促出口”、薄熙来的“减顺差”、陈德铭2008年的“不提减顺差”和2009年的“力保出口”的演变过程。

全国政协委员、原国税总局副局长许善达说:“这段时期外部需求强烈,只要企业积极的去生产,就有足够大的市场容纳我们的产品。所以政策的重点也是在生产环节增加生产量,鼓励生产商出口。”

这一轮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按照此前的政策逻辑出台一系列措施刺激出口,在11个月内七次上调出口退税率。

商务部还会同中央级金融机构,出台了贸易融资新政策,进一步加强了对中小企业在出口融资、出口信用保险和出口资金担保等方面的支持。各地政府也进一步改善政府服务,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加快进出口商品检验检疫等。

但一系列政策的强化,并没有阻挡住出口的下滑。今年前7个月,出口贸易6271亿美元,下降了22%。

尽管连续五个月的环比上升让业内人士看到了希望,并预测出口会在三季度末或第四季度反弹。但是商务部的另一位人士告诉本报:“出口有季节性因素,所以环比没有参考的价值。全年来说,-20%是大家比较认同的一个观点。”

在这个过程中,商务部也在不断对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做出判断。最终,在欧美可能告别过度消费模式、中国产能还在持续扩大、欧美新经济产业将回归本国等一系列判断逐渐明晰下,商务部意识到按照过去的政策模式,单纯等待欧美需求的回暖,已经无法有效保证中国出口的稳定增长。

对于中国如何在国外“创造”需求,加快自由贸易区和边境合作区的建设,成为最近商务部内部会议上达成共识的政策核心。

金融危机中,中国对自贸伙伴国出口表现明显好于同期对全球出口。1至4月,中国主要出口产品对全球出口总额全部出现负增长。但是,部分主要产品依靠自贸协定,在各自贸伙伴国需求萎缩、融资困难的情况下,逆势实现了出口增长。

商务部数据显示,10种主要出口商品中,有7种产品对自贸伙伴出口情况好于对全球出口,其中家具、箱包、鞋类增幅高达214%、72%和52%。

根据中国已实施的自贸协定,2009年恰是上述几种产品关税减让“大年”,降税比例从10%到40%不等,由此可见自贸协定优惠政策对中国出口的促进作用。

除了自由贸易区还有边境合作区,通过合作提高这些较贫困国家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其消费能力,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创造了贸易需求。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