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低碳经济: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引擎(1)

订阅
2009-09-30
言咏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言咏 刚从北极考察归来的潘基文称北极气温上升的速度比科学家们的预测快得多,到2030年夏季,北极的冰山将有全部融化之虞。这位联合国秘书长如此“危言耸听”地发出世界正在走向毁灭的预警,他期待在哥本哈根气候峰会上能最终制定出一个针对碳排放的全球战略。

“目前,对碳的危险嗜好正控制着我们的世界。”他在2008年世界环境日致辞中曾这么说。

伴随着人们对全球气候变暖严峻后果越来越清晰的认识,“低碳经济”成了当下流行的新概念。

它最早见诸于政府文件是2003年的英国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这个资源并不丰富的岛国对能源安全和气候变化的威胁有着未雨绸缪的认识,按目前的消费模式,2014年之后英国80%的能源需要依靠进口。

2006年,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牵头撰写了关于气候变化经济学的 《斯特恩报告》,呼吁全球向低碳经济转型。报告指出全球以每年GDP1%的投入,可以避免将来每年GDP5%-20%的损失。

2007年美国参议院提出了《低碳经济法案》。同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厘岛召开,制订了应对气候变化的巴厘岛路线图,这对全球进一步迈向低碳经济具有里程碑的意义。

次年的金融危机谁也不曾预料。这场危机反而催生了全球经济结构的调整,以低碳经济为代表的新技术革命,成为推动经济复苏的新增长点和动力。

2009年年底将在瑞典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是为了兑现两年前巴厘岛的承诺,之前三轮谈判的预热让“低碳经济”再次成为瞩目的话题。

“金融危机是一个使低碳经济的步伐加快而不是放慢的现实原因。”

——全球气候问题先驱、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院院长杰弗里·萨克斯

在全球经济衰退的2008年,低碳行业的收入增长幅度仍然达到了75%。这是一个令人惊艳的数字。

“这一结果令人惊讶,也很令人鼓舞,这表明该行业在全球经济中正变得多么的重要。”汇丰股票定量研究全球主管若阿金·德利马说。

三年之前,发表于英国的《斯特恩报告》认为到2050年低碳商品和服务行业的年营业额将达5000亿。这个预测显然过于保守,因为,如果按照目前的增长趋势,到2020年这个行业的年收入就将超过2万亿美元。

“金融危机是一个使低碳经济的步伐加快而不是放慢的现实原因。”全球气候问题先驱、哥伦比亚大学地球学院院长杰弗里·萨克斯说。

越来越多的企业进入这个行业,汇丰气候变化行业指数成分股公司的数量已从2004年的154家增至目前的368家。

世界低碳产品和服务行业创造的收入已经超过了航天业和国防业收入的总和,这个行业正成为全球经济新的支柱之一。

每个国家都想在应对金融危机的同时,在这个日益增长的诱人蛋糕里分得一块,并抢占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制高点。

奥巴马上任初始即为能源部2010年申请263亿美元资金的预算,侧重开发新一代低温室气体排放的可再生和替代能源,从而帮助美国转型为低碳能源经济。他说,要想使美国的经济真正转型、维护美国的国家安全并使地球免遭气候变化之苦,生产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势在必行。

今年2月,美国参众两院通过了刺激美国经济的《2009年恢复与再投资法》,预算是7890亿美元,其中有约500亿美元用来提高能效和扩大对可再生能源的生产,目标是通过对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在未来10年中创造至少46万个新的就业机会。

英国政府7月正式发布名为 《英国低碳转换计划》的文件,提出到2020年将英国的碳排放量在1990年基础上减少34%。这意味着英国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推行 “低碳经济”,商业和交通等部门还分别公布了一系列配套方案,比如 《英国可再生能源战略》、《英国低碳工业战略》和《低碳交通战略》。

英国商务大臣彼得·曼德尔森表示,全球低碳产业的价值达3万亿英镑并在不断增长,政府会支持并确保英国在这一产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同时英国政府也希望以此助力深陷衰退的经济尽快复苏。英国是为数不多的依然深陷衰退的发达国家。它的“低碳转化计划”将促进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其中蕴含的潜在职业机会将缓解英国当下严峻的就业压力。对传统产业的低碳化升级改造也可促进生产和消费,比如对煤电厂进行技术改造的“清洁计划”预计将提供3万到6万个就业岗位。再者,发展“低碳经济”之后的英国还可以通过“碳排放交易”获利。

 1  |  2  |  3  |  4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